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离老人近一些,让他们离骗子远一些

发布时间: 2016-09-07 09:33: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季竹新) 老年人买保健品上当受骗这样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了,虽然一直有报道却还有很多老年人去受骗,保健产品的推销目标基本都集中在老年人身上,手段更是层出不穷,甚至改变传统推销模式,采取非法会议销售、微信销售、以销售保健品名义非法集资等新方式,通过关怀入手,获取老年人信任后,再向老年人推销产品,为此很多老人耗尽了自己的养老金以及一生积蓄购买那些没有产品质量保证、没有实际用途的保健品。

  近期我们发现有一些保健品推销连锁店悄悄开进了居民小区,推销员们就在小区里发传单,推荐老人去听免费健康讲座,每次都送些免费的小礼品,再不行就组织没什么事做的老人搞活动,甚至免费旅游,然而其最终目的是浑水摸鱼推销他们所谓的高价保健品。联系了大批的老年人。这些门店既不是社区老人活动站,也不是托老所,其真实身份是保健品推销连锁店。之所以肯绕那么大弯子、下这么大功夫笼络老年人,就是为了避开国家食药局的监管,推销手里的高价和无批文保健品。那么保健品的推销为何盯上老年人呢?

  分析原因,首先是老人的健康需求心理。据不完全统计,在受骗老人中,大多数老人已经70岁以上,他们无一例外都极其渴望身体健康,这也是老年人受骗的最主要原因。老人渴望健康,希望不给子女增添养老负担,而保健产品,从养生、治疗等宣传手段入手,给予了老人心理上的认同,让他们觉得吃保健品本身就具备治疗功效,很多老人甚至认为保健品比医生的建议效果足,而放弃了正确的治疗。

  其次是老人缺乏家人的陪伴,孤独感重。目前,我们的国情是老龄化严重,而更严重的是家里的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以上,独居老人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老人们比较孤独,极其渴望家人的陪伴,甚至觉得有人陪着说说话也是挺好的,可是子女更多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忽视了老人的身心健康。老人的孤独感给了骗子们机会,通过聊天、亲切的关怀、嘘寒问暖方式逐渐获取老人的信任,不断升级营销策略,变换招数让更多的老人上当。

  此外,我国对保健品企业“重审批轻监管”,保健产品准入门槛低,销售渠道更新速度快,没有固定场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造成违法成本低,监管难。特别是一些远郊区县,是保健产品的监管盲区,也是骗子们集中经营的重灾区。

  一些保健品经营者打着健康知识讲座、培训班等旗号,或假借政府、公益组织的名义,或以赠品为诱惑,吸引老年人现场听课,实际是为了宣传和推销保健品;还有一些保健品经营者通过赠品换取老年人的联系方式以及是否独居的信息,为展开“亲情”推销做铺垫。老人的孤独心理让推销员抓住,他们代替老人子女做了许多事,让老人产生好感。究其根本还是儿女的陪伴不够。因此,子女和晚辈应当关心爱护老人,多了解有关老年人保健和健康知识,帮助老人科学理解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