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
--中国第四届“非遗”博览会将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9-07 09:11: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以创新办展形式、动静结合,首次将时装T台引入展场,带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同时又更 贴近生活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9月21日至25日在山东济南举办。

  这届由文化部和山东省共同主办的博览会,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着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博览会特色鲜明:围绕传统工艺,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在”非遗“保护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将举办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优秀成果展;宣传“非遗”保护理念,引导当前非遗保护的工作方向,向社会充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已有作品和可能途径,努力让公众在参观、体验中培养“非遗即生活”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对非遗的认识和认同。

  



  本次博览会还首次将比赛引入博览会现场,比赛项目既包括剪纸、刺绣等传统工艺项目,又包括民歌等表演艺术类项目,场内场外各种比赛交织举行,活动内容大大丰富。现场还将设专门体验区,让公众不仅可以欣赏传统工艺精湛作品,并且可以亲自动手、学习制作,从各个方面体验到手工制作的魅力。同时,设有网络交易平台,为非遗传承人群提供全天候线上、线下交流和交易服务。

  本届博览会总展示面积45000平方米,参与省份包括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国家包括英国、爱尔兰、日本、新加坡、泰国、尼泊尔等,是历届非遗博览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预计参与总人数将达到4000人以上,观众总人数将达到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