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安徽10万农户有了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 2016-09-07 09:03: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据安徽省卫生计生委近日提供的信息,截至7月中旬,安徽省30个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县试点一年,已经有10万户农村居民和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安徽省的签约服务呈现出5个突出特点,收获了4项主要成果。今年第一季度,该省新农合统计数据显示,试点县的县外住院病人减少,乡镇卫生院住院人次增加。

  2015年,安徽省选择30个县(市、区)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该省围绕居民健康需求,设计出既实用又实惠的签约服务包,新农合基金不仅直接补偿签约服务包的费用,还从降低签约居民住院门槛费、提高转诊报销比例等方面向签约居民倾斜,提高了群众签约的积极性;将2015年、2016年国家新增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主要用于签约服务,提高了签约村医的收入水平和工作积极性;将村医签约服务履约情况、签约对象有序转诊情况和健康状况改善情况,纳入县域医共体对村医的绩效考核指标,并从医共体结余资金中安排10%用于对村医签约服务的奖励,调动了村医签约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帮扶作用,实行一名县级医院专科医生、一名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一个村卫生室的结对子帮扶。

  据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夏北海介绍,安徽省开展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年来,村医主动引导居民就诊,居民对村医的信任度和转诊意见的依从性提升,病人就医的流向趋于理性、有序;签约服务带动了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落实,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率明显提升,慢病防控加强,村医“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得到发挥;激发了村医的工作热情,拉开了收入差距;将县域医共体试点与村医签约服务试点同步推进,在建立柔性转诊机制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数据显示,首批县域医共体试点县、新增试点县的县外住院病人比非试点县分别减少了7.13个、5.84个百分点,县内住院病人比非试点县分别提高了23个、9个百分点,乡镇卫生院住院人次增幅分别为11.63%、4.45%,比非试点县(仅增加0.24%)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