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未来慈善信托之路会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 2016-09-03 09:30:3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8月30日上午,由新华网联合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公益中国九人行——‘中国式’慈善信托的机遇和挑战”大型融媒体互动访谈栏目完成录制。

  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该法规定,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可以作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慈善信托来临,各方将如何应对?录制现场,慈善组织和信托公司代表及行业专家从自身的角度谈起,共同探讨“中国式”慈善信托的机遇和挑战。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总裁刘景峰分享了他的观点。

  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 让慈善资产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民政部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慈善信托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指出:“慈善信托是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载体之一,是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式。”

  “未来中国的慈善信托可能会得到快速的发展。”刘景峰说。

  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是国内公益信托最早一批探路者之一,早在2013年芦山地震后,四川信托联合四川省慈善总会接受信托行业1886万元捐款,设立了“四川信托公益慈善定向捐赠信托计划”。

  “让未使用的慈善资金能够保值和增值,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刘景峰说。“未来将有很多的非现金资产,作为委托资产纳入到慈善资产的领域内,比如房产、股票、财产权、货物等。” 刘景峰认为,这些正是金融机构的一个特长,如果盘活这些资产,将会使它发挥更大的功效。

  挑战与机遇并存 慈善信托之路将越走越宽

  《慈善法》明确规定,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2001年10月1日《信托法》出台,将公益信托作为其中的重要章节。尽管《信托法》对公益信托早已做出定义,但经过十多年,公益信托一直难以大规模发展。

  《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2014)》统计表明,截至2013年底,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以及类公益信托项目总计39个,资金总额129.17亿元,仅相当于全国信托资产的约1%。

  “欧美最早的信托是教会信托,教会信托实际上也是公益信托。当前,美国信托的三分之二,都是与慈善有关的信托。”刘景峰表示,对比国外,中国的慈善信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慈善法》实施后,慈善信托有望获得突破。目前,国内多家信托公司也都在布局慈善信托。

  “信托公司的客户都是高净值的客户,他们有很强的慈善意愿,这对信托公司扩大信托规模,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可以使慈善资产保值增值,从而发挥更大作用。”刘景峰认为,信托公司参与慈善信托可以形成信托公司、慈善组织双赢的局面。

  “随着探索的不断进行,配套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未来的慈善信托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