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老年人骨质疏松不可小视

发布时间: 2016-09-03 09:28: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老年骨质疏松骨折中,髋部骨折约占到了50%以上。髋部骨折直接导致病人的死亡率是非常低的,真正危险的是髋部骨折的诸多并发症,常常会导致病人不良的愈后。因此,老人的髋部骨折问题不可小视,早发现早干预才能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老人跌倒要第一时间就诊

  什么是髋部骨折呢?由髋臼和股骨头组成的髋关节是一个负重关节,连接人体躯干和下肢的重要枢纽,不仅提供肢体的直立支撑,也是下肢运动比如行走的一个很关键的部位。其中最多见的是股骨颈骨折和转子间骨折,这两类骨折在老年人群中非常多见。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腿脚越来越不听使唤,有时候腿脚不利索摔倒也是很常见的。很多老人在摔倒后刚开始都以为没什么大事,可腿一迈又觉得特别疼,用不上劲。“如果在家不小心跌倒了,千万不要抱有侥幸的心态,觉得可能没事。”在临床碰到很多患者在摔倒后的骨折是不完全性的骨折,有的是完全性骨折但是没有明显的移位,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时间就诊还是有机会进行保守治疗的,有些也可以微创治疗。

  髋部骨折为何好发老人

  为什么年轻人跌下来屁股一拍灰掸一掸就走了,但老年人哪怕是轻轻一弯就骨折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骨质疏松,人的寿命虽然延长了,但人的骨量却下降了,表现在骨强度下降,这多数都是由骨质疏松造成的。髋部股骨近端骨小梁变细,数量变少,甚至消失,股骨头变得脆弱。

  另外,老年人髋部肌肉的反应性减退,它不能有效抵消髋部的有害应力,比如髋部受到外部较大应力的时候,肌肉反应不过来,你只是从平地一滑,从床上下来的时候不小心跌下来了,下肢突然用力或是一扭,没有明显的外伤也能发生骨折。

  老人跌倒该如何排除髋部骨折

  髋部骨折在临床上表现主要是髋部疼痛。有一些是没有移位的,线性骨折或是嵌插骨折,有些病人受伤后还能走路或是骑自行车。有的人髋关节在膝关节曲起来以后可能疼痛会缓解一点。那如何诊断患了髋部骨折呢?

  “要想明确诊断,最简单的就是先拍一张X光片,一般来说如果是股骨颈骨折、转子间骨折拍X光片基本上都能诊断出来。如果是伤得很重的转子间骨折,骨折分好几部分,就需要拍CT,因为CT能很好地观察到骨折移位的方向和程度,这有利于手术时医生的判断和手术过程中的复位。”陈辉主任医师指出,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做磁共振的,只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隐匿性的骨折,因为它只有一条裂缝或是受了一点伤,拍CT是看不出来的,这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怀疑有骨折或是疼痛明显,就一定要做核磁共振判断一下,如果是隐匿性的骨折还有机会进行保守治疗。

  髋部骨折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有调查显示老年发生髋部骨折的死亡率达到50%,5年的存活率也只有20%。然而,髋部骨折直接导致病人的死亡率是非常低的,真正危险的是髋部骨折的并发症,常常会导致病人不良的愈后。专家指出,一旦发生老年髋部骨折要尽早手术,目的是让患者尽早离床活动,减少和避免脂肪栓塞、血栓栓塞,肺炎、褥疮、泌尿系统的感染等等并发症的发生,尽快恢复患者的下肢功能,有望降低死亡率。

  髋部骨折主要包括股骨颈骨折、转子间骨折及转子下骨折三个类型。对于转子间骨折来说,如果没有移位可采取保守治疗。如果条件允许,专家建议在微创下做一个闭合复位,有利于病人早点进行功能性锻炼,不需要长期卧床,有效地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对于股骨颈骨折来说,65岁以下的患者可以采取内固定治疗,65岁以上的患者,可根据骨折分型和病人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做内固定还是关节置换。目前,老年髋关节骨折的病人在80—90岁这个年龄段比较多,在身体比较差,全身合并性疾病比较多的情况下,让有条件的患者接受手术能早点活动避免并发症,可以选择进行半髋关节置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