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北京阅读季暑期活动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 2016-09-02 09:09:16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目前已累计在全市统筹活动数千场,包括在各类文化空间举办的名家阅读论坛、阅读主题巡讲、文史沙龙等,把北京变成一座读书之城。在不同的时间段,北京阅读季的活动也各有侧重,如在刚刚过去的暑期,主办方就以纪念建党95周年及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确立了“红色经典+社科文学”主题,在全市共组织数百场阅读活动,其中仅重点活动就有近百场,发动了众多读者参与到“阅读+我”行动计划中来。

  串起一条书香跑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常规的沙龙、讲座、读者见面会等,为了进一步推动读者爱上阅读,北京阅读季还策划了一些形式感更强、阅读体验更丰富的活动,如“书香跑”、“书香行走”,试图把阅读与北京的历史文化地标紧密结合,让读者以不同的方式听阅读、感受阅读,身体和心灵同时得到充实。7月上旬,“书香跑”第一季在西城区西华书房正式启动,吸引到近50名跑步、阅读爱好者参与,他们从西华书房出发,途经艺术8、燕翅楼书店、皮影酒店阅读空间再到北京砖读空间,在5个阅读和艺术空间之间串联起一条书香跑道。资深跑者“小杂谈”是这次“书香跑”的策划发起人之一,关于创意来源,她说:“这几年老是传出实体书店经营不好的消息,还有人抱怨找不到书店,其实北京的书店并不少,只是因为缺少宣传渠道,所以少为人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对这些书店多一些了解,并不是说让大家在跑步过程中去书店看书,重要的是知道有这些书店,以后就可以和朋友一块儿来逛。”

  逛出深厚文化底蕴

  另一个新颖的创意活动“名家带你逛北京”则通过“阅读+行走”的方式,由知名学者带领百姓游览北京历史名胜古迹、名人故居,从而深入了解北京历史,促进百姓对社科阅读的了解,让大众共享阅读之美。该活动已组织过3次,其中规模最大的要数“寻找文化香山”那一次,数十名读者朋友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带队,从双清别墅、碧云寺、见心斋到香山书院一路走来,生动地介绍与讲解加上实地探访,让大家充分挖掘出香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听孙郁老师讲到曹雪芹住在香山创作《红楼梦》时的故事并推荐《曹雪芹小传》一书后,有读者激动表示回去一定要买这本小书来读一读,“亲身感受之后再来读书,对文字的理解一定能够更精准、更到位”。

  读出城市文化气质

  此外,北京阅读季还从历届“书香北京”系列评选中遴选出荣获“书香家庭”、“阅读示范社区”和“金牌阅读推广人”的优秀代表,深入基层进行“阅读+我”主题巡讲,以激励和带动更多的人走进阅读、喜爱阅读、深耕阅读。北京阅读季特别向京城读者推荐了石恢及其创办的一起悦读俱乐部。在当天的讲座中,石恢以红色经典小说《红岩》为例,分享了他在阅读推广方面的经验,最后他声情并茂朗诵的两首革命烈士诗歌更让在场众人感受到诵读之美。据介绍,石恢创办的一起悦读俱乐部是一个民间读书会组织,这种民间性质的小型读书会是阅读推广中最常见的一种方式,既能够吸引更多普通的阅读爱好者加入其中,也为提升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做出很多贡献。

  “拆书帮”成为学习促进者

  近年来北京阅读季一直在大力联合这样的民间读书会组织,力图将阅读推广活动深入到每个百姓身边,其中“拆书帮”在暑期活动中最为凸显。“拆书帮”是“拆书法”学习爱好者的社群,在国内各大城市都有分支,它属于公益性青年组织,使命是帮助更多的人成为学习促进者,成为“拆书家”。所谓“拆书”是一种学习方法论,适用于以提升能力、解决问题为目标的成人学习,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而不是以知识为中心,要把知识关联学习者的经验、规划来具体运用,可以说是一种实用性更强的另类读书会,适合“拆解”社科类、知识性、技巧类的书籍,与北京阅读季的暑期社科类主题阅读正好相得益彰

  “拆书帮”的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每个分支机构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公益拆书活动,由“拆书家”面对面地带领学习者用“拆书法”学习,而线上活动则是在“拆书帮”微信公众号以及中信出版社、赤兔等网络平台,由“拆书家”带领学习者线上拆书。整个暑期,北京阅读季联手“拆书帮”,共举行线上加线下的公益“拆书”活动20多场,给近1000人带来知识滋养和深度影响。

  各种零散活动之外,北京阅读季还在暑期举办了一场为期10天的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此次童博会以近300场形式新颖的阅读体验交流活动吸引了近20万人的参与。童博会贯穿了“阅读+我”行动计划,很多来参观的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在北京阅读季“阅读+我”宣传板前留影,鼓励自己的孩子完成“每月读一本书,一年读12本书”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