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经典缺失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9-01 10:27:4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目前文艺创作浮躁,文艺市场格调低下是不争的事实。解决这些问题,不能靠堵漏洞,唯一的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在近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议政建言,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一级演员李羚在分组讨论会上说。

  近年来,我国文艺事业进入了繁荣发展的新春天,尤其是新兴网络文化作品浩如烟海,丰富了人们的阅读空间与文化生活。但同时,因为各种原因,主流传统文化被推向边缘化,文艺作品数量激增却少见时代经典,种种现象都成为了文艺建设工作在新时期面临的新课题。

  现状 文艺创作浮躁 时代经典缺失

  “时代经典从哪里来?”这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在分组讨论会上提出的问题。

  “现在国家各类艺术文化基金的设立对文艺创作,尤其在数量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为何还是没有推出具有影响力的时代文艺经典?”叶小钢的发问,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当前我国文艺创作中的核心缺失。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看来,以文学创作为例,经典的缺失与网络时代的创作浮躁密不可分:“当下流传于众多电子平台的文章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很多文章在思想上存在问题,表现为格调不高,无病呻吟,一味采用猎奇或完全取悦读者的创作方式。”

  以网络为主要平台,以迎合市场为主要趋势,新兴文艺创作的价值取向偏离已成为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深入剖析当下文化界乱象,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归纳出网络文艺创作中的四大问题:一是部分创作者为夺取眼球而宣扬怪力乱神,催生出众多亚文化;二是部分创作者缺乏社会责任感,秉持娱乐至死的观念;三是部分创作者推崇粉丝经济,热捧“小鲜肉”,使大批青少年追星盲目化,成为“脑残粉”;四是新生亚文化正在将传统经典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向边缘。

  在网络文艺杂草丛生的现状之下,我们看到了一种尴尬:格调低的快餐作品受到追捧而大获市场,真正专业的、优秀的作品与艺术工作者却无人问津。正如全国政协常委李羚所言,专业院校培养出的专业人才由于太正统、太严肃,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在毕业后没有用武之地。其后果就是,国家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金钱,个人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文艺团队失去了大量的后备军。

  未来 改革创新体制 引导草根人才

  推出时代文艺经典,改善当前创作局面,需要多方面多角度的全力出击。

  李羚提出,文艺界也同样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对市场结构进行调整,使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作品有一个健康的宝塔式的工作结构。“要通过体制改革和创新使真正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能够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使作品及其创作者得到应有的尊重。让人们不再觉得,深入生活勤奋创作既浪费时间又挣不到钱。”

  同时,她也强调,要使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得到应有的认可,也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建立并营造良好的社会共识:“没有好食客就不可能有好厨子,没有好厨子也不可能有好食客,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

  为使经典作品与优秀创作者不致被埋没,叶小钢从另一个角度提出启动伯乐举荐机制。“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许多天才式的艺术家往往具有个性,有的不在体制内,即使在体制内也容易受到排挤而不被重视。因此,文化部门应该启动伯乐举荐机制。要拿出办法,让那些推出优秀作品的艺术家获得实际收益,从而使优秀艺术不断在我们这个时代涌现出来。

  在助力优秀专业文艺工作者的同时,对草根青年文艺人才的引导亦不可忽视。贺军科提出要明确宣传文化部门的主体责任,切实把草根青年文艺人才纳入教育事业。引导其反对金钱至上,始终坚持面向大众,服务大众。对于存在问题的作品与艺人,要进一步严格监管,继续制定出台有效加强网络文化监管的规定。

  在引导与教育的基础上,贺军科强调“要对草根一视同仁。”要发挥政府文化基金、文化奖项、媒体资源的杠杆作用,调控文化创作导向,鼓励青年文艺工作者创作代表国家水平、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