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赈济家庭箱助灾民渡难关

发布时间: 2016-08-31 08:34:32   |  来源: 慈善公益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近日,受台风“电母”影响,海南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省受灾严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天使之旅——海南行动”,派出救灾工作组前往海南省灾区,组织赈济家庭箱的采购、配送、救援等工作。此次行动由华夏基金支持30万元,为海南受灾家庭采购配送1000只赈济家庭箱,将全部发放到受灾最为严重的临高县11个乡镇,帮助当地受灾居民渡过生活难关。

  截至目前,针对南北方暴雨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中国红基会已派出11支救灾工作组,分赴江苏、湖北、安徽、贵州、湖南、江西、福建、河北、海南9省,向受灾家庭发放赈济家庭箱共计22,000只,提供灾后紧急物资总价值660万元。这是中国红基会赈济家庭箱项目2012年以来开展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救灾行动。

  入夏以来,内蒙古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造成严重旱灾,是内蒙古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最新统计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3亿元。针对内蒙古严重旱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8月24日启动了“天使之旅——内蒙古抗旱行动”,派出3个工作组前往内蒙古干旱灾区,组织赈济家庭箱的采购、配送等工作,先期援助内蒙古干旱受灾地区5000只赈济家庭箱,将分别向赤峰、兴安、通辽、呼伦贝尔、锡林郭勒5盟市各配送1000只赈济家庭箱。

  鉴于内蒙古受灾地区范围较广,路途遥远,旱情严重,救灾工作组即日赶赴灾区,开展赈济家庭箱物资采购和统筹发放工作。同时,针对旱灾特征,此次赈济家庭箱中配置的应急物资有所调整,主要为受灾家庭提供米面粮油和饮用水,帮助当地受灾居民渡过生活难关。

  “赈济家庭箱”秉承着“一箱救灾物资,一户受灾家庭,一周应急生活”的理念,以家庭为单位,配置保障其家庭成员灾后生活必需品,保障一个3口之家一周的应急生活基本需求。从彝良地震、芦山地震、定西地震、和田地震、东北洪灾、湖南水灾,再到威马逊风灾、鲁甸地震、尼泊尔西藏地震、盐城风灾都有它的身影。中国红基会赈济家庭箱以标准化的物资采购、完整化的发放体系为主要特点,已成为人道救援的品牌公益产品。截至目前,中国红基会已累计为各类灾害受灾家庭配送赈济家庭箱73,679只,总价值超过2400万元。

  中国红基会号召全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人士奉献爱心,接力驰援海南暴雨洪涝灾区,助力中国红基会赈济家庭箱,救灾款物捐赠可致电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或登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及各网络筹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