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你应该了解的G20杭州峰会

发布时间: 2016-08-31 08:13: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编者按:2016年9月第十一次G20峰会就要在我国杭州举行。G20峰会是中国首次主持这一“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会议。不仅将是和平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还将塑造一个世界历史中特别的“中国时刻”。

  那么你知道G20峰会是什么吗?它有那些特点?峰会会标有什么寓意?此次杭州峰会的亮点又在哪里呢?听我一一为你揭晓。

  

  一、G20峰会是什么?

  20国集团,又称G20,它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十二个重要经济体组成。峰会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二十国集团(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由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G20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国际金融货币政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交换看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年11月15日,G20首次领导人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G20财长会首次提升为领导人会议级别。

  二、G20峰会有哪些特点?

  G20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每一年的全球经济热点、未来走向都将在这个会议上诞生。同七国集团和八国集团相比,G20具有以下特点:1、代表性。G20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2、平等性。G20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运作,新兴市场国家同发达国家在相对平等的地位上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3、实效性。G20峰会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会标有什么寓意?

  

  2016年G20峰会会标图案,用20根线条,描绘出一个桥形轮廓,同时辅以G20 2016 CHINA和篆刻隶书“中国”印章。桥梁寓意着G20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之桥、国际社会合作之桥、面向未来的共赢之桥。同时桥梁线条形似光纤,寓意信息时代的互联互通。图案中G20的“O”体现了各国团结协作精神。中文印章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与英文CHINA相呼应。

  四、2016年杭州G20峰会与之前相比有哪些亮点?

  2016年9月初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前期的筹备工作中,中国主要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

  此次峰会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升级,包括从危机应对机制到长效治理机制;从周期性的财政、货币政策到结构性政策;从强调增长到强调发展;从全球经济论坛到更广泛的议题论坛。更加突出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及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契机和软实力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