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不要再用“为了你好”去“绑架”孩子

发布时间: 2016-08-30 08:42: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近日来,全国各校都迎来了新学年,又有一大批孩子升级成为小学生,或重返校园,但是等待他们的不一定是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大多数原本应该远离苦难的孩子们变身成为家长梦想的载体。父辈们把难以消化的生活艰辛和沉甸甸的社会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都以“为了你好”的名义。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民调中显示,中国学生的学业压力巨大,在中国高达68%的受访者认为家长给予孩子们的学业压力太大,这个比例位列21个受访国家之首。

  据报道,8月25日凌晨4点多,在北京丰台区某小区内,一个11岁的男孩从5层楼跳下。事发前一晚,该男孩因暑假作业未完成遭母亲批评。对此,男孩的姥爷也承认家人对其要求比较严格。目前,男孩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已脱离生命危险。男孩抢救及时而挽回了生命,这不禁令人松了一口气。事实上,并不仅是这一个孩子,因学习压力而走极端的情形时常见诸报端。比如在江苏南通,今年就接连发生了几起。1月,海安一名初三女生仅仅因为期末考试比第一名少了0.5分就从5楼跳下,最终送医后不治身亡;2月,海安一16岁左右的女孩从11楼跳下,据其奶奶讲,前一晚女孩因为作业问题跟妈妈吵架了;3月,启东高一学生石某被发现躺在学校科技楼楼下,现场留有遗书,内容则是表示自己的学习压力太大。相信不少人会为这样的事感到惊讶——学习的压力怎么会大到让孩子们萌生了自杀的念头?

  的确,因学习压力就放弃自己接下来的人生是荒唐的,但是我们应该透过现象来看问题本质。有轻生念头的人,大多认为自己已经处于无法逆转的绝境。对于那些心理一直处于亚健康的学生们,是否是由于他们的视野仅能看得到学校里的白纸黑字与老师画下的红对勾或是红叉子,仿佛两个不同的图形就是两份生死判决书呢?对于他们来讲,视野中唯一的路消失了,或许就是他们放弃走下去的理由。然而,我们不可以将此完全归咎于学生本身。正如“南橘北枳”一样,是周围的环境塑成了一个人的性格。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魔咒一样的口号出自何处,如今已无从考证,但自从它的诞生,就获得了绝大多数中国家长的认同。事实上,中国家长们的期望是,孩子不仅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在人生的任何时段、任何领域,他们都不能输给他人。许多的孩子被一遍一遍地告知:不能上重点小学就不能上重点中学,不能上重点中学就不能上重点大学,以后就找不到好工作……这个可怕的压力链条将触角伸到天真烂漫的幼儿身上,使儿童感到将来的生活非常的可怕,很小的时候就对未来产生了恐惧。

  父母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在他们的成长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他们所说的话在孩子心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但是中国的父母却总是在孩子不喜欢或不想做的时候告诉他们“这是为了你好”。加强孩子认真学习的意识是好的,但是我们不可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世界只有学业。学途上的跌倒本来就无可避免,但爬起来除了靠孩子自己,还应该靠身边的人。然而如今很多父母,从小便仅仅教会了自己的孩子朝着一条路奔去,渐渐地,他们或许会认为学业就是他们生命本身。这样的畸形观念才是真正可怕的。

  学生的学业与他们的人生,本就不应该直接划上等号。一个人的人生有无数令他眷恋的地方,也会有无数的可能性,一处遭到创伤,还会有其他的地方替他修补伤口。然而若是一个人从小开始便只剩下一条路可走,那么跌倒时受到的创伤将没有修复的可能。如此便陨落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更不是这些为了孩子“修枝剪叶”的父母想看到的。所以父母们不要再用你们所谓的“为了你好”的爱去绑架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