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共绘民族一家亲

发布时间: 2016-08-30 08:06:2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藏戏《六弦情缘》。该戏用藏区老百姓家喻户晓的一首民歌作为主题曲,通过六弦琴艺人白珍和庄园少爷朗杰平措的悲欢离合,表现新旧社会的冲突。

  

  大型音乐舞蹈诗《花山》演出现场。该剧将左江两岸的美丽画卷展现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同心共筑中国梦”.

  

  音乐剧《畲娘》演出中,演员们走到观众席边表演。该剧将畲族音乐、建筑、舞蹈、民俗等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表达相结合,以诗化的风格完美呈现畲乡风情。

 

  8月16日至9月14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举行。在近一个月里,43台剧目逐一亮相首都舞台,为观众带来一道道丰富的民族文化大餐。

  国家民委新闻发言人武翠英介绍说,和前几届相比,今年文艺会演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歌舞晚会的数量明显减少,而舞剧、歌剧、话剧、少数民族戏剧和汉族地方戏的占比大幅增加。这意味着,少数民族在舞台创作方面又有了长足发展,对剧情和故事有了更高要求。

  以《乌苏里传歌》为例,“不追求大投入,没有把重点放在舞美和服装等方面。原生态是全剧中一个关键的元素!”《乌苏里传歌》主演、总政歌舞团演员李志说,“有机结合了多种舞蹈形式,在追求戏剧性的同时,也追求诗意,追求返朴归真。”

  近年来,我国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空前活跃,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浓郁的艺术精品。本届文艺会演的参演剧目,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北京市代表团演出两台剧目,分别为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和音乐会《多彩中国》。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是国家大剧院根据经典电影改编的同名歌剧,由雷振邦之女雷蕾担任作曲,在歌剧舞台上再现了电影中的一段段经典旋律。音乐会《多彩中国》则是一台古筝协奏曲,在筝乐中传递出北京源远流长的文化。

  内蒙古的舞剧《草原记忆》,取材于上世纪60年代“三千孤儿”的真实故事,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了我国各民族相依互助、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关系。

  来自西藏自治区代表团的藏戏《六弦情缘》取材于扎西班典的藏语小说《琴弦上的魂》,用藏区老百姓家喻户晓的一首民歌作为主题曲,通过六弦琴艺人白珍和庄园少爷朗杰平措的悲欢离合,表现新旧社会的冲突。除采用传统藏戏结构,该剧对藏戏中说雄(即韵白)所占的比例进行了调整,以适应全新编排的需要。

  新疆三部优秀剧目歌舞剧《情暖天山》、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以及舞剧《戈壁青春》,代表新疆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情暖天山》,以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新疆青河县阿尼帕·阿力玛洪几十年来倾心抚养6个民族的19个孩子的感人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剧中帕丽达“妈妈”角色由中国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担任。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选送的舞蹈诗《缘起敦煌》、陕西省代表团选送的秦腔《丝路长城》,不约而同地选择讲述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故事,从历史的角度表达民族团结的愿景。

  8月22日晚,《乌苏里传歌》首演结束,现场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有观众称:“看《乌苏里传歌》,深深地被剧中的‘情’所感动,被‘景’所融化,演员表演热情奔放、动情触景,是一部有吸引力与感召力的作品。”

  观众对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热情不仅体现在演出剧场,在网络空间更被广泛地点燃。7月21日,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受欢迎剧目网络投票启动,一个月以来,这成了不少微信群的热门话题,人们纷纷奔走相告,为各自喜爱的剧目点赞。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25上午,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网络投票”微信公众号上,已经有近500万人参与投票。其中,《阿里郎花》票数达43万,在参演的43个剧目中暂列第一位。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点燃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热情,就像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说的那样,这是“展示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卓越才华的舞台,更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