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如何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6-08-27 09:43: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刘品品)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日渐凸显,从“地沟油、瘦肉精”到“塑化剂白酒、皮革奶”,从“抗生素鸡肉”到最近发生的“辐射海鲜”。随着食品安全问题一次次暴露在民众眼前,一遍遍挑战者大家的底线,食品健康成为人们日常饮食中无法忽视的一个问题。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品安全问题关系着全民的健康,关系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可见,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着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是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刻不容缓,需用四“线”筑起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

  首先,法律法规是“高压线”。对于食品行业从业者,要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就必须用法律架起一条条食品安全的“高压线”,让那些胆敢越雷池一步者、胆敢视全民健康如儿戏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唯有用法律的武器,方能斩断这条流向百姓餐桌的“污流”。

  其次,落实到位是“底线”。对于食品行业监管者,要用最严肃的问责来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到位,对不履行食品安全职责,造成食品安全事故或不良社会影响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实施问责。各职能部门需尽职尽责与通力协作。打破部门间职权壁垒,加强执法信息与线索共享,杜绝只管一摊、推诿扯皮的官僚作风。

  再者,大众参与是“防线”。对于普通老百姓,维护餐桌的安全防线,少不了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扎紧监管的篱笆,少不了公众、媒体及社会监督的力量。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形成有奖举报机制等,在日常点滴中发现“狐狸的尾巴”,最终让食品安全问题原形毕露、无处遁形。

  最后,行业自律是“警戒线”。食品行业协会应该充分发挥其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功能。督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构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大力提倡诚信经营,引导本行业加强自律管理,增强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不生产、加工、销售可能导致问题出现的食品,自觉维护公平有序的食品市场秩序。

  民以食为天,食以洁为先。针对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唯有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形成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才能力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