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大学开学季 谨防诈骗

发布时间: 2016-08-27 09:26:3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春满)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每年的8月底9月初,都是各大高校开学报到时间。而大一新生大多是第一次出远门,骗子们也是专门寻找新生下手,尤其是农村学生。各种各样的老套手段,但是年都有新生被骗。近日,便又出了山东一准女大学生被骗光学费的新闻。大学生的安全问题再一次被关注。

  为此,就如何防止准大学生被骗,整理出来了已下注意事项供新生参考。

  一:环境不熟悉少带贵重物品

  现在物流和交通发达,开学报道就是个形式,而且开学前后校园管理比较混乱,杂人多,笔记本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尽量少带,报完名后找个适当的时间,托人带来或邮寄都可以,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钱物被骗的几率。

  二:警惕热心师哥师姐

  新生入学师哥师姐迎接是个固定项目,当然遇到过于"热心"的师哥师姐可要留心了,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尽量自己拿,要不然遇到别有用心的帮手,加之情况不熟悉,行李物品很容易被骗走。

  三:套近乎骗吃喝、骗钱、骗物

  "老乡"、"热心人"借帮忙找家教、找临时工作之名行骗。有的学生被骗走手机、现金等财物;有的学生被拉到酒楼吃饭、骗子提前开溜把学生留下买单。

  四:手机诈骗

  学生会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你好,移动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然后,骗子这时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的家庭电话号码,假称是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向你的亲属、家长骗钱。

  五:银行卡诈骗

  骗子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帐,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卡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调包。如果银行卡被骗往往损失较大。防骗提示:在街头或者校园内遇到这种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密码。

  六:代缴各种费用诈骗

  骗子利用新生入学缴费时排长队或买卡物等排队的机会,谎称老师或老乡,帮新生代办缴费骗取学费。警方提醒:缴费时不要想走"捷径",重金千万不能交给陌生人。

  七:警惕各种上门推销

  要小心任何到寝室卖东西和推销东西的,特别是推销电话卡、购物卡、饭卡、上网卡这类的更是千万要小心,有些人用假卡或复制卡专骗新生。另外推销各类电器、笔记本电脑、鞋子等用品的也要留神,虽然价格低,但假冒、质量差往往是这些东西通病。

  八:留意黑头车

  学生报道携带大量行李必须打的,一些黑车车主便开始招揽生意了,贪图便宜的学生往往会选择此类车辆,但一些别有用心的车主,采用套牌车以低价骗取学生上车后,趁学生下车结账时,猛然启动车辆携带行李逃离,以骗取学生行李物品,大家小心,请尽量乘坐合法车辆。

  九:警惕校园网络论坛中的信息

  现在网络发达,校园论坛是每个新生必须要进的网络世界,新生在些论坛里了解大量校园信息同时难免会受到混杂在其中以骗钱骗色为目的危险信息干扰。警方提醒:论坛虚拟,不要轻易交友和透露自己身份信息,不要轻易相信他人,遇事多思考,防止被骗。

  总之,对于刚刚离开高中校园独自进入大学生活的新生来说,在踏入新的新的学校,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