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慢性胃溃疡有什么表现 中医大夫是如何调理的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13:2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慢性胃溃疡有什么表现 中医大夫是如何调理的

  胃溃疡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按照病程长短和发病症状的程度不同可以分为急性胃溃疡和慢性胃溃疡两种类型。慢性胃溃疡的发病原因大多是由于患者长期的不良进食习惯、长期的精神紧张或忧虑等精神因素、长期不离烟酒或者药物刺激等。以下重点介绍一下慢性胃溃疡的症状。

  1、慢性胃溃疡病人最典型的症状为上腹部疼痛,疼痛位置大多在上腹中部或者左上腹部,与急性胃溃疡发病时出现的上腹部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相比,慢性胃溃疡患者往往是有隐痛的感觉,这种疼痛有时可蔓延至左下腹部或者后背部位疼痛。

  2、慢性胃溃疡患者通常都有在进食后疼痛感加剧的特点,一般在饭后的半小时至一小时之间疼痛加剧,过一段时间后症状逐渐缓解。

  3、由于胃溃疡患者的腹部疼痛的感觉可以在进食后有所加剧,因此患者可能为了避免疼痛而少进食,或者选择不会引发剧烈痛感的低油低脂的温和食物,这样时间一长,有可能造成患者摄入热量不足,从而引起体形消瘦,甚至会发生营养不良的情况。

  4、随着病情的逐渐发展,一些患者可在上腹部摸到质地较硬的包块,有压痛,有时会发生呕吐,按压包块时呕吐感强烈。

  5、慢性胃溃疡病情逐渐加重后,或可出现不明原因的黑便,去医院化验的话会出现大便带血的结果,这是说明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

  中医调理慢性胃溃疡的方法

  宜精

  胃溃疡患者平时应以营养丰富、含渣滓少、易于咀嚼、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如果溃疡严重,则应以流质饮食为宜,如米粥等,这样不仅可供给病人较多营养,而且还能缓和病情。

  宜节

  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习惯要有所节制,不良的饮食如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等无律无度的饮食不但不科学,而且对胃百害而无一利。而针对另一部分胃溃疡患者,其食欲不振,一日三餐可有可无,象征性地吃点饭就算完成了任务,在一点上,可适当切合病情,注意饭菜的色香味俱全来调节味蕾,从而增加食欲。

  宜温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所以建议胃溃疡患者要配合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寒冷引起胃部痉挛。另外,生冷饮食是胃溃疡患者的饮食禁忌。

  宜健

  在结合食疗的同时,可适当选择诸如散步、慢跑、太极拳、气功等类非剧烈运动,从而增强胃溃疡患者体内的肠胃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