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丰润: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农业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8-26 17:10: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 阳光大棚,瓜果飘香;水上餐厅,碧波荡漾;科技示范,致富一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石各庄镇女过庄村的唐山吉云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孵化基地,是该区引导工商资本进入现代农业的又一重点项目。近年来,丰润区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在农业项目上发力,促进全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

  据吉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艳介绍说,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占地111亩,融合蔬菜基地、科技示范、仓储加工、物流配送、儿童乐园、民俗体验、生态餐厅、生鲜体验等八大板块,致力于打造“全时、全景、全业”的休闲农业,也是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综合型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自2015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一期工程已建成占地101亩的唐山最大连栋式阳光大棚3座,栽种优质葡萄10万株,各类观赏树及果树3000棵,养殖鱼苗1.6万尾;二期工程的水上餐厅、水上乐园、科技示范园、特色租地采摘园等项目主体已完工,并以番茄湾都市农庄为平台,对外试运营,日均接待约500人次;三期工程主要建设农产品仓储、物流及初加工项目,将于今年11月开工。

  “这是我们最新引进的新疆哈蜜瓜,而且在华北地区首次试种成功了。”在番茄湾都市农庄的温室大棚里,张秀艳自豪地说,“哈蜜瓜种植需要温差,咱们的连栋式阳光大棚采用节能环保的水帘风机系统,温度可控,再加上我们的科学绿色有机种植模式,口感真的不输新疆本地瓜呢。”

  科技含量高,是吉云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孵化基地项目的首要特点,该项目科技示范区定位于农业科技中试基地,联合国内外科研院校及专业协会试验推广最新、最前沿的农业科研成果。目前已与天津哈德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多个科研项目正在申报省级和市级科研专项课题。同时,该项目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一产”种植、养殖和“二产”加工的部分农副产品送到“三产”生态餐厅、生态采摘中去,用健康的农业元素吸引游客。在“我家菜园”中引入互联网应用,在水上乐园项目中采用可重复拆装、仅用20天就能建设完成的模块化建设方式,生动诠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此外,项目还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占地涉及的20户村民一次性得到了1000余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项目建成后,还能够提供300个就业岗位,使农民群众既得“租金”又挣“薪金”。特别是项目带动女过庄周边农户发展张杂谷1200多亩,每年亩均增收2000多元。

  吉云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孵化基地项目是丰润区农业产业项目的代表,一直以来,该区注重发挥农业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连续十年出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办法,累计发放财政补贴1.1亿元,在现代农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给予资金扶持。2016年,该区共谋划建设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3.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5亿元。建成蒙牛乳业、润泽粮油等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3家。其中吉云农科项目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王靖振 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