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肠镜筛查预警“马桶上的危机”

发布时间: 2016-08-26 11:00:4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肠镜筛查预警“马桶上的危机”

  8月23日,天津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副主任医师石磊做了23例全结肠镜检查,5例肠道息肉切除手术,从7时30分一直工作到18时,没有吃午饭,中间只喝了两盒牛奶。他是该市在大肠癌筛查项目中,施行肠镜检查最多的医生。他说,以前都是有腹疼、便血、梗阻等症状的病人才做肠镜,现在很多群众积极参与筛查做肠镜,医生的工作量明显增大。肠镜检查是发现肠道疾病的金标准。“镜子进去,发现肿物,良恶性我用肉眼几乎能判断八九不离十。现在息肉、癌前病变、早期癌病人明显增多,百姓受益,节约大量医疗费用,我们加多少班也值得。”

  天津市自2012年5月开始开展大肠癌筛查,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统筹规划筛查工作,疾控处具体指导,基层卫生处负责协调16个区25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初筛工作,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设在天津市人民医院。

  这项工作一开始,市民的依从性并不高。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孙静说,刚开始分配给该社区6900名适龄人群的筛查任务,怎么动员这么多居民到社区来填写问卷、化验大便,一时让大家很怵头。除了与公共卫生服务包和老年人查体相结合、张贴宣传画、制作宣传专题片外,项目办还成立了肠道健康知识专家宣讲团,深入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义诊,提供咨询。同时成立的还有大肠癌筛查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一起做宣传动员工作。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居民了解到筛查的重要性,很多百姓主动到社区要求筛查。

  陆春今年63岁,是天津市大肠癌筛查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他的父亲、二姐都因直肠癌去世,开展大肠癌筛查后,社区医生入户调查后将他列为高危人群,为他预约了肠镜检查。当时,他还很犹豫甚至有些排斥,觉得自己吃喝排便都很正常,何必受那个罪。社区医生请他参加了在天津市人民医院大肠癌健康教育基地举办的“马桶上的危机”健康讲座,会场上,还有几位筛查受益者现身说法。听了以后,他立刻做了肠镜检查,结果在肠道内发现多枚腺瘤,吓得他出了一身冷汗。他还动员他的大哥、大姐和三哥都做了肠镜检查,74岁的大姐查出早期大肠癌,马上做了手术。

  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肛肠外科专家张伟华教授说,自己从事肛肠外科工作30年,以前临床上见到的大肠癌患者85%以上都是中晚期,直肠癌占到大肠癌患者的85%左右,很多患者在保全生命和切除肛门之间艰难选择,有的患者受传统观念影响,誓死不切除肛门,觉得那是受了诅咒。通过此次筛查,共发现进展期腺瘤患者2645人,腺瘤患者17056人。进展期腺瘤和腺瘤统称癌前病变,癌前病变演变为癌需要5年~10年时间,这些人只要定期复查,及时干预,就不会患癌。这样就将近2万人成功拦在了癌前。

  截至今年6月底,天津市共投入4822万元,完成了326.9万名40岁~74岁常住人口的大肠癌筛查,发现高危人群17.7万,实施全结肠镜检查4.8万例,发现大肠癌患者864人。在这些患者中,早期癌比例占到32.87%,远高于自然就诊人群中的该比例。接受肠镜检查的人群中,大肠癌早诊早治率达到80.79%。

  但是让张伟华担心的是,17.7万高危人群中仅有4.8万人接受了肠镜检查。“我们将坚持每年对高危人群免费化验便潜血,进行电话回访和健康宣教,继续动员其接受肠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