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影响智力发育,儿童贫血吃什么

发布时间: 2016-08-26 10:55:49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如果您发现您的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三心二意,或者是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不稳定等情况,可千万别掉以轻心,不要简单地认为这仅仅是孩子的坏习惯或调皮造成的,因为这极有可能是缺铁性贫血造成的!近几年的研究表明,缺铁性贫血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影响婴幼儿的体格发育,还会影响他们的智力与行为发育。那么,儿童贫血怎么办?儿童贫血吃什么呢?

  

  烦恼:孩子成绩下降,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王先生9岁的儿子乐乐,此前学习成绩始终在班上名列前茅,一直是老师眼里的模范学生。可最近乐乐的学习成绩却下滑得厉害,老师也曾多次反映乐乐这段时间里的显著变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经常走神、有时甚至在课堂上还打起瞌睡……这一切都让王先生烦恼不已,甚至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在教育方式上出了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乐乐因肠胃不适被王先生带到医院求医。医生发现,乐乐面色苍白、精神状态不佳,怀疑可能贫血。经过血液化验,果然,乐乐的血红蛋白含量只有82克/升(正常值应不低于120克/升),被确诊为缺铁性贫血。医生告诉王先生,贫血对人体影响很大,主要表现为全身无力、易疲劳、头晕、爱激动、易烦躁、食欲差、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脸色苍白、容易感冒、长期贫血还会对智力和体格的发育造成影响。这时,王先生才找到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根源。

  释疑:贫血会危害智力与行为发育

  为什么贫血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呢?这是因为,缺铁是导致贫血的重要原因,而铁是人体智力与行为发育的必要营养元素。在大脑快速发育的关键时期,铁缺乏可通过影响物质代谢、神经递质传递、髓鞘形成以及改变基因和纹状体的空间网状结构,进而对脑功能的发育产生长期、不可逆转的影响。

  具体而言,青少年儿童因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加之活动量大、学习负担重,身体对铁质的需求随之增加,而我国的膳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铁的吸收利用率相对要低,且青少年儿童中普遍存在挑食、偏食等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因此,极易因铁摄入量不足而导致缺铁,严重的甚至出现缺铁性贫血。特别是青春期的女生,由于月经来潮,铁的丢失量较多,更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应对:适当补铁,注重营养均衡摄取

  虽然贫血可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但可通过治疗贫血而改变。作为家长,应意识到缺铁对孩子智力与身体发育的严重危害,从孩子小时候起就重视其饮食,尽可能通过合理搭配膳食,以保证孩子营养的均衡摄取。

  如日常膳食中在增加铁的摄入同时,多摄入参与红细胞生成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2、叶酸和维生素B12等。同时,尽可能减少铁吸收的抑制因素,如减少多酚类(茶叶、咖啡)的大量摄入。

  而当孩子已经出现铁缺乏时,就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铁补血药物及时纠正。在药物选择上可以选择安全性高、有生殖毒理试验实验为依据的类血红素铁,如瑞克生血宁片。瑞克生血宁片在兼顾高安全性与高吸收率的同时,以小剂量的方式补充类血红素铁,能有效减少对孩子娇嫩肠胃的刺激,迅速改善并纠正贫血。

  此外,临床研究证明,作为补铁补血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家中药二类新药,瑞克生血宁片在改善青少年学生缺铁性贫血及功能性缺铁,促进青少年智力与行为发育等方面均有显著疗效。

    原标题:贫血影响智力发育,儿童贫血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