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健康真相:枸杞红枣不是神奇补品 sk5病毒来袭是谣言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40:3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枸杞红枣是神奇的食物?服用运动员慎用的禁药会上瘾?sk5病毒来袭,不能吃鱼?本期《健康真相》,带你粉碎近期几大谣言。

  1.网传枸杞红枣成“神奇食物” 实际功效微乎其微

  【传言】《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显示,国人营养类关注度最高的十个食物类关键词分别是:水果、鸡蛋、香蕉、蜂蜜、红薯、枸杞、红枣、海带、豆浆、红糖,全年总阅读量达到20多亿次。其中,水果、鸡蛋、香蕉全年阅读量分别约为1.1亿、1亿、700万。香蕉、蜂蜜、红薯、枸杞、红枣、红糖等都是传说的“神奇”食物,被赋予诸如排毒、减肥、抗癌、降压、补肾、补血之类的功效,为各类养生文章所推崇。

  【真相】实际上,这些食物的神奇功效要么是子虚乌有,要么是忽略量效关系,少量摄入的效果微乎其微。我国新版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每种食物所含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平衡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

  2.网友担心服用禁药会上瘾 药师:慎用是为了比赛公平,并非不安全

  【传言】“运动员身体那么好都不能吃这个药,我还能吃吗”,“这些药被禁是因为含有兴奋剂吗,服用会不会上瘾啊”,有些患者甚至拿着网上流传的禁药名单与自己服用的药物一一对比,生怕自己错服了“兴奋剂”而成瘾……奥运会期间,澳大利亚运动员霍顿嘲讽孙杨“使用禁药”的风波,使得一些患者也对自身服用的“禁药”产生了不必要的忧虑。

  【真相】其实,对于很多运动员的禁药,普通人的这些担忧没有必要。运动员之所以要慎用这些药,并不是药品安全性出了问题,而是它们所含的某些成分可能影响比赛成绩。

  例如,此次让孙杨栽跟头的曲美他嗪,它是心内科的常用药,此药用于预防心绞痛发作,可保护心肌细胞,缓解心肌缺血症状。但由于这种药能优化心肌能量代谢,意味着在相同血氧供应的条件下,可产生更多的心肌能量,从而提高运动耐力,使运动员在竞技比赛中表现得更出色。因此,从2014年1月开始,该药运动员禁用。也就是说,该药除运动员在比赛之外都可作为正常治疗药物使用。而对普通人来说,该药不良反应较少且较轻,仅有头晕、食欲不振和皮疹等,遵医嘱使用一般比较安全。

  3. 网传“sk5病毒来袭 不能吃鱼”网信办:纯系谣言

  【传言】近日,河北一些地方不少市民的微信中收到一条消息,“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暂时别吃鱼类,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目前河北省有3167个鱼塘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这则信息在网上热传,一时间引发公众恐慌。

  【真相】日前,河北秦皇岛市委宣传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经卫计委核实,网络上所传感染sk5病毒死亡一事,经市疾控中心专家和市第一医院专家证实,从专业角度,不存在sk5病毒名称;市第一医院也没有发生传染病死亡病例,此网传文章纯系谣言。请广大网民勿听信谣言,勿传播谣言。”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因“sk5病毒”而“躺枪”的不仅有河北,这则谣言被更换了地名,也在上海、广西、重庆等地传播,均被当地有关部门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