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痰下气消食生津 推荐三色萝卜排骨汤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26:30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三色萝卜排骨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化痰下气、消食生津、明目

  推荐人群:咳嗽气促咯黄黏痰者;用眼疲劳者。

  材料:青、白萝卜各半个,胡萝卜2个,甜玉米1根,排骨200克,瘦肉100克,蜜枣1个(3人份)。

  制作方法:三种萝卜洗净、削皮、切块;甜玉米剥皮、洗净,切成3~4小段;排骨、瘦肉洗净后汆水,去掉血水和污物。将全部材料放入瓦煲中,加水2000毫升,武火煲15分钟后改文火4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白萝卜在中药材中称为“莱菔”,可用于治疗热咳,它能下气宽中、利咽化痰;青萝卜微甜质脆,和白萝卜同属十字花科萝卜属。

  胡萝卜与上述两者不是“一家人”,别称为“金笋”,它是伞形科胡萝卜属的植物。不过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是眼睛、皮肤、黏膜喜爱的食物,更是α胡萝卜素的主要来源。α胡萝卜素比β胡萝卜素更加厉害:血液中α胡萝卜素含量高,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以及因各种疾病的死亡率会有所下降。换言之,α胡萝卜素是“长寿因子”。值得一提的是,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维生素,要有脂肪的协作才能使人体更好地吸收,但并不等于说要用大量的油来炒胡萝卜,这样反而会导致胡萝卜素的丢失,最好的方法是将胡萝卜切丝或者切成小丁,蒸熟蒸软后进食。

  这款汤水化痰下气、消食生津、明目,夏秋季都可食用,也可以用于咳嗽咯黄黏痰、口干、食欲下降、苔黄、尿黄者,当然经常用眼者也适用。不过如果你在喝补益类中药,就不宜和这个汤一起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