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宝宝常被热痱困扰?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18:0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宝宝常被热痱困扰?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是这些症状可能不是同一种类型痱子的同样表现。

  如何祛除骚扰宝贝的热痱?做到这5招

  1、房间温度、湿度要适宜

  湿度、温度以保持宝贝身上无汗为宜,一般室内温度维持在25℃-28℃之间。

  2、 一定要勤洗澡

  宝贝每天最少要洗2-3遍。可在洗澡水中加入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十滴水”,用量视浴盆大小而定。通常,一盆水放半瓶或一瓶就足够了。宝贝在洗澡后,可在颈部、前胸、背部及腋窝、肘窝处涂少许痱子粉(婴儿专用)。但痱子粉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这是一个误区。如果痱子粉用得过多,宝贝活动后出汗就会成了浆糊,堵塞汗毛孔,导致汗液排出受阻,使热痱更多。

  3、保持皮肤清洁舒爽

  最好给宝贝穿宽松、柔软、透气好的纯棉衣服。一般情况下,宝贝一天应该换两身衣服,一旦衣服脏了或被汗水、奶水浸湿,更应该随时更换。使用纸尿裤的宝贝,腹股沟处不要过紧,浸湿后要勤更换。宝贝玩耍出汗多时,不要用凉毛巾擦拭,因为冷水刺激可使汗腺口骤然关闭,更容易生热痱。

  4、用中药治疗热痱

  如果宝贝已长出许多热痱,妈咪可自己采集一些中药药材,如鲜马齿苋,或到药店购买,回家后用水煮开,放温后给宝贝洗澡,一般洗2-3次后便可治愈。

  5、喝清热解暑汤饮

  较小的宝贝可喂一些青菜水、西瓜汁,1岁以后的宝贝,可每天喂服一些绿豆汤,或用菊花煮水代茶饮。对于脾气急躁、爱哭闹、小便黄少的宝贝,给喝一些西瓜翠衣水,利尿去火。制作方法为,将西瓜皮洗净,用刀将西瓜外面的绿皮削下,煮开后放入少许冰糖,频频喂服即可。

  防治痱子谨防这3个误区

  为了赶走宝宝身上的痱子,不少妈妈使出浑身解数,但祛痱效果有时不尽人意,可能是在应对痱子的方法上陷入了误区。

  1、剃光头。尽管剃光头能让宝宝凉快,长痱子的几率变小,但是感冒的几率会变大。如果痱子生在头颈部,可把宝宝的头发剪短,或改变一下发型,把头发往后梳,不要留在前额上。

  2、冲凉水澡。冲凉水澡反而使皮肤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腺孔闭塞,汗液排泄不畅,致使痱子加重。

  3、搽痱子粉。如果痱子已经形成,最好就不要过多使用了,否则会堵塞汗腺的出口,造成排汗不良,宝宝更容易长痱子。痱子粉大多作预防之用,适宜在宝宝沐浴后搽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