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肩周炎究竟是什么病? 甩甩手轻松对付肩周炎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17:1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肩周炎究竟是什么病? 甩甩手轻松对付肩周炎

  “肩袖”名称来源于关节周围的四块肌腱(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肩胛下肌),像个“套袖”一样包裹保护着肩关节。肩袖损伤与“五十肩”同样表现为肩部疼痛和关节功能受限,不同之处是肩袖损伤有明确外伤史,患者常自觉有撕裂声响,常因肌腱断裂出现关节弹响,严重者会伴有肩关节脱位和肌肉萎缩,如不治疗,很难自愈。两病鉴别时除了需要专业检查,超声诊断是很好的方法。

  肩周炎是什么病?

  肩周炎中还有一种临床常见的肱二头肌腱炎,也常被误诊为“五十肩”。 其特点是患者常有肩部牵拉或扭屈等轻微外伤史或家务过劳史,部分患者会因受风着凉而发病。疼痛点固定,常位于肩关节前方,有时可向上臂和颈部放散,会被误以为是颈椎病所致的神经痛,无全肩关节疼痛,不治疗则难自愈,症状反复加重,导致肩部活动受限。检查时肩前相当于肱骨结节间沟内的肱二头肌腱长头部局限性深压痛。治疗多以局部封闭为主。

  肩周炎属中医学“骨痹”、“筋伤”范畴,受凉常是诱发因素,因此平日应重视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凉。外伤是另一主要病因,平日科学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也可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据调查研究,肩关节肌肉发达的人群中,肩周炎发病率减少80%,所以加强肩关节周围韧带肌肉的力量,对预防肩周炎有重要意义。

  肩关节损伤种类繁多,受伤机制多样,一旦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经休息治疗未见明显缓解,需尽早到专科医院检查诊断,采取对症治疗,不要误以为肩周炎就是“五十肩”,期待自愈,忽视延误治疗康复的最佳时机,或在没有正确诊断下盲目治疗,加重病情。

  7个妙招轻松对付肩周炎

  1、屈肘甩手--患者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作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2、手指爬墙--患者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3、体后拉手--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4、展臂站立--患者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后停10分钟,然后回原处,反复进行。

  5、后伸摸棘--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屈肘、屈腕,中指指腹触摸脊柱棘突,由下逐渐向上至最大限度后呆住不动,2分钟后再缓缓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6、梳头--患者站立或仰卧均可,患侧肘屈曲,前臂向前向上并旋前(掌心向上),尽量用肘部擦额部,即擦汗动作。

  7、头枕双手--患者仰卧位,两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

  8、旋肩--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划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