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入秋刮痧轻着点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02:0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一年当中,春天和夏天,暑气、湿气、热气相对多一些。进入秋季,人体内的邪气已经积累一段时间了,有必要将它清出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张静表示,以保健为目的的刮痧,对身体的刺激量无须太大。

  保健刮痧,可尝试下面三个部位——

  刮拭背部

  很多人刮痧保健,都会刮背部。这其中有着民间的智慧:“从中医来说,背部的脊柱为督脉,属阳脉,统领一身之阳气。不管要调整身体哪个部位的阴阳平衡,总归要刺激一下阳脉。

  用现代医学来解释,脊髓属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全身很多感觉都要经由脊髓,才能传导到大脑,大脑对四肢、内脏发出的信号,也要经由脊髓传递出去。

  此外,背部也是足太阳膀胱经所经之处。

  在十二经脉中,膀胱经包含的俞穴最多,特别是调节脏腑的俞穴,例如肺俞穴、心俞穴、肝俞穴、胆俞穴、脾俞穴、胃俞穴、小肠俞穴、大肠俞穴等。因此,通过刮痧刺激膀胱经,可调节各脏腑功能。

  刮拭胸前、右臂

  入秋之后,天气愈发干燥,燥邪伤肺耗津,很多人都会口干、咽痛、干咳,或感染呼吸道疾病。秋天养生,重在养肺。

  手太阴肺经,主治肺、咽喉、气管等症。位于胸部的檀中穴,主肺痈咳嗽、上气吐痰;天突穴,主上气咳逆喘嗽。

  立秋刮痧以上两大部位,有助于预防肺部疾病。

  特别提醒,胸部皮肤较薄,刮痧力度切忌过重,以免导致疼痛、骨膜发炎。

  刮拭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为足三阴经(即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交汇之处,故名为“三阴交”。

  女性属阴,足三阴经与女性内分泌、生殖有莫大关系,故三阴交穴有“女三里”之称。按揉、刮拭三阴交穴,有养肝、益肾、健脾之效。

  虚症者,不宜刮痧

  坊间有说法:实证不艾灸,虚证莫刮痧。这有一定道理。

  艾灸属补法,艾叶性味辛温,灸法灼体疗病。体内有实火,如果还去艾灸,相当于火上浇油。而刮痧属泻法,对体质虚、气血差的病人来说,泻邪的同时很可能耗损正气,不利于疾病的康复。这类人即使刮痧,也往往不容易出痧。

  体质好的人,皮下一出现破,大脑就会马上调动起“防御大军’,飞快赶过来修复,所以治疗效果好,身体也恢复得快。用西医的说法,就是提高了身体的免疫力。

  但若是体质差的人,体内的防御部队本来就零零散散、溃不成军,怎么刮免疫力都提不上来,自然不容易好。

  现代都市人,压力大、应酬多、每每加班熬夜、阴虚火旺的占了多数。两广地区的人,先天体质多偏于气虚,普遍个子瘦小,脾胃不佳。按“虚证莫刮痧”的说法,他们岂非都不能刮痧。

  其实不然,这些人与其说是“体虚’,不如说身体有点不平衡,还远远没达到虚证那么严重的程度,还是可以刮痧的。“虚证莫刮痧’说的虚证,更多是久病之后,身体各方面机能都很差的情况。”

  虚证者,多脸色苍白、畏寒乏力,常出虚汗,稍稍运动也会气喘、头晕眼花。(记者 李劼 通讯员 张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