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14部门打响遏制细菌耐药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01:2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8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4部门共同发出《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行动计划》指出,细菌耐药最终影响人类健康,但造成细菌耐药的因素及其后果却超越了卫生领域,迫切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协同谋划、共同应对。

  《行动计划》从新药研发、凭处方售药、监测和评价、临床应用、兽药使用和培训教育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指标。其中要求,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省(区、市)凭兽医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达到50%。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基本建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机制,医疗机构主要耐药菌增长率得到有效控制。人兽共用抗菌药物或易产生交叉耐药性的抗菌药物作为动物促生长应用逐步退出,动物源主要耐药菌增长率得到有效控制。

  《行动计划》明确,要加大抗菌药物相关研发力度,加强抗菌药物供应保障管理。对用于耐药菌感染的相关创新药物、仪器设备以及疫苗加快审评审批。在医药、兽药、肥料注册登记环节,开展药物的环境危害性评估。严格落实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禁止抗菌药物网络销售。推进抗菌药物产业升级。

  《行动计划》要求,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加强兽用抗菌药物监督管理。实施兽药分类管理制度,推行凭兽医处方销售使用兽用抗菌药物管理。严格管理抗菌药物原料药的各种销售渠道。实施动物健康养殖方式,维持动物健康状态。禁止人用重要抗菌药物在养殖业中应用。

  《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完善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体系,提高专业人员细菌耐药防控能力,加强抗菌药物环境污染防治,加大公众宣传教育力度,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根据《行动计划》,国家成立遏制细菌耐药咨询专家委员会。各级有关部门要将遏制细菌耐药任务完成情况与财政补助挂钩,重点检查医疗卫生和农业养殖应用抗菌药物、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等情况。(记者 孙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