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打美容针当心肉毒杆菌毒素转移

发布时间: 2016-08-26 08:48:19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注射肉毒杆菌是爱美人士抗皱紧肤的捷径。由于含有剧毒,肉毒杆菌毒素这种化学物质的应用一直备受争议。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肉毒杆菌毒素会向注射部位之外转移。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神经科学教授埃德温·查普曼及同事在培养皿中向小鼠神经细胞注射肉毒杆菌,结果发现肉毒杆菌毒素分子出现在未曾接受注射的神经细胞中。“每当一部分毒素局部(在其接触的第一个细胞)生效时,另一部分毒素即在别处起作用。”查普曼说,“目前尚不清楚它们能移动多远,可能由注射剂量和其他因素决定。”他认为,如果能够基因改造肉毒杆菌所属的芽孢梭菌属细菌,就能准确控制肉毒杆菌毒素生效部位,不用担心其转移。“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前景,用更安全的药物取代市场价值20亿美元的药物”。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细胞报告》杂志中。

  肉毒杆菌毒素会暂时麻痹神经,阻挠肌肉接收神经信号进行收缩,从而达到紧致肌肤的作用。这是一种剧毒物质,其使用剂量以万亿分之一克计量。美国出产的保妥适是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肉毒杆菌注射产品,去年销售额达到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