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高跟鞋会给足部带来什么危害?

发布时间: 2016-08-25 09:07: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高跟鞋一直以来都让女性又爱又恨,虽然能增加高度也能拉长身体比例,但相信不少女性都有被高跟鞋磨脚疼痛不已的体验。其实,常穿高跟鞋对足部的伤害还不止磨破皮那么简单。快跟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起看看吧!

  脚踝、膝关节炎

  走路主要靠脚趾尖向前移动,高跟鞋无疑加剧了小腿肌肉的收缩。实践证明,长时间腿部的紧张状态会导致腿部肌腱缩短,进而伤害保持人体平衡的脚踝。踝关节的稳定性变弱,进一步便会影响膝关节。膝关节压力增大,会伤害髌骨,髌骨产生变形,从而引发膝关节炎。因此,常穿高跟鞋易带来一些关节炎。

  拇指外翻

  因为有些高跟鞋的鞋头太尖,挤压着大拇指,就会造成拇指外翻。而外翻的拇指由于一直被鞋子摩擦压迫,发炎时会有尖刺般的压痛感,此时已经危害到健康了。

  扁平足

  鞋跟越高,足弓的后臂越长,跖腱膜所受的拉力(张力)也就越大。如果长期拉力过大,跖腱膜松弛,足弓就随之降低,严重的会造成扁平足。

  拇囊炎

  由于过尖的鞋头会挤脚,会使拇囊炎的问题恶化。虽然穿尖头高跟鞋不会导致拇囊炎的声场,但高跟鞋的确会恶化拇囊炎,因此大家选购高跟鞋时要多加注意。

  崴脚

  正常人在行走和运动中,脚踝容易产生向内的翻转力,鞋的外侧总是最先磨损就是这个原因。人的自身也在不断地调整这种翻转力,以维持平衡,但穿上高跟鞋后,调整能力就会减弱,容易造成“崴脚”。而且发现鞋跟越高,向内翻转的势能越大,受伤程度也就越加严重。

  槌状趾

  当脚趾被迫和鞋前方相挤压的时候,会使脚趾头处于不自然的形态,导致脚趾头中间的关节因为脚趾经常弯曲而导致变形的脚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