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皮肤想“保鲜” 要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 2016-08-24 08:50:57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网上有说法,25岁是皮肤状况的一个分水岭,女性25岁以后皮肤会逐渐衰老,这让不少刚入职场的“新鲜人”感到危机重重。这种说法有道理吗?日常要如何护理才能延缓皮肤衰老进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翁智胜给你支招。

  女性25岁后皮肤衰老?不能一概而论

  翁智胜介绍,美容医学上评估患者衰老情况通常以10岁为年龄段进行划分,因此,并没有明确某个岁数后就开始衰老的说法。而且,皮肤的衰老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同时又受到健康、职业、经济条件、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个体之间差异较大,不能一概以某个年龄作为标准划分。

  人的皮肤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衰老,导致皮肤衰老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自然因素,也就是一种生理过程。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会出现表皮的萎缩,真皮胶原纤维、弹力纤维变性,皮下脂肪萎缩的改变,对皮肤表面的支撑能力下降,再加上皮肤保湿功能下降,容易产生松弛、皱纹、下垂等,出现衰老面貌。

  另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日光照射,也称“光老化”,日光照射后,皮肤出现表皮细胞不规则增生、毛细血管扩张等,同时皮肤的保湿功能也有所下降。

  此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使皮肤衰老,像熬夜、酗酒、挑食、过度减肥均会加速衰老。过度清洁、不注意保湿、不防晒、长期化浓妆、使用劣质护肤品及化妆品、卸妆不彻底都会损伤皮肤,加速衰老。

  医学手段抗衰老选择很多

  随着美容医学的发展,大多数人对通过医学来实现抗衰老已不是那么陌生。目前,比较成熟的技术包括以下几种——

  注射技术。比如说大家比较熟悉的肉毒素用于除皱、缓解表情纹,玻尿酸注射,还有填充剂适用于痤疮后瘢痕、提眉、下睑和眼眶下缘区域的“眼袋”等。

  激光、光子与射频技术,超声刀除皱等。用于细小皱纹,肤色暗沉以及各种色素沉着斑。

  果酸焕肤。适用于黄褐斑、肤色暗沉、炎症后色素斑等。

  日常护理:保湿+防晒+选对护肤品

  虽然有诸多医学美肤手段,但大多数美女还是希望能借助日常护肤手段来实现抗衰老的目的。翁智胜建议,日常护理要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保湿。人体皮肤百分之五十是水分,充足的水分是皮肤基本生理功能的保证,坚持使用保湿护肤品,保护皮肤屏障系统,可延缓衰老。

  做好防晒。过度的紫外线照射可促进皮肤的光老化,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带防晒用具,同时涂抹防晒护肤品。

  合理使用护肤品。可使用含有维生素、辅酶、胶原蛋白、胜肽等成分的有延缓衰老作用的护肤品,使用时可伴以面部按摩,按摩时应遵循从下往上、从里向外的原则。此外,每周可敷保湿面膜、胶原蛋白面膜1-2次,但不建议长期频繁使用。

  身心健康也能让皮肤更靓丽

  翁智胜建议,抗衰老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要从身心两方面着手,而且要配合饮食运动。皮肤是人体健康的镜子,内脏功能受损严重的话肯定会影响这面镜子的亮度。同时平和的心态也是让镜子靓丽的有力保证。

  饮食上建议补充优质蛋白(鱼、瘦肉、鸡肉、蛋)、维生素C(蔬菜、水果),有助于皮肤胶原蛋白合成,B族维生素(粗粮)则能改善皮肤粗糙。此外,要想皮肤好一定要戒烟。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翁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