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北京脐带血内蒙古救弃儿

发布时间: 2016-08-24 09:03:36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一份脐带血从北京出发抵达内蒙古,为患有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两岁弃儿小利(化名)带去了爱心和希望。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脐血库获悉,脐带血移植手术已顺利完成,目前患儿正在预后康复期。

  弃儿小利被警察送到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时,明显与其他孩子不同。他患有唐氏综合征,一种因染色体异常导致的疾病,表现为明显的智力落后、特殊面容。由于免疫功能低下,他的皮肤特别白还经常生病。去年7月,小利因发烧被送往当地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为小利进行化疗后,仍在他的骨髓中检测到了残留的肿瘤细胞。主治医生决定采取治愈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小利的亲人已无从寻找,只能选择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配型查询,北京市脐带血库发现了与小利配型相合的脐带血。

  8月15日,北京市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将这份救命的脐带血,送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主治医生立即为小利进行了脐带血移植治疗。

  不幸的弃儿也是幸运的。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为小利申请了治疗费,北京市脐血库也为他捐赠了部分治疗费用。目前,小利术后身体状况较好,情况稳定,不过还需要30天到40天的时间等待移植的造血干细胞存活。考虑到排异反应,未来1年他还需要服用抗排异药物来稳定移植效果。此后,没有其他问题的话,小利的病就算是成功治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