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伏天要怎么吃,才能健康饮食

发布时间: 2016-08-24 08:42:3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刘品品)炎热的伏天,很多人面对饭菜毫无胃口,却对冰淇淋、甜饮料、糕点、甜食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却没想到掉入了甜蜜的陷阱。首先摄入过多的甜食,会导致糖超标,造成能量过剩。很容易“三伏过后胖三斤”。再次过量的甜食在人体内代谢后会生成许多二氧化碳,加重肺负担,吃多了会让人觉得胸中窒闷。

  

  其实,夏季要顺应自然变化,适当补充所需营养。如果胃口不好,做菜时可以加点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病菌,还可以吃点猕猴桃等酸味水果,有助开胃。

  古语讲“百病从寒起”,所以劝大家在夏天不要开着空调,吃着冰棍、冰西瓜,喝着凉茶,把身体冻得瑟瑟发抖。这种做法对人体阳气的耗损大,导致秋冬季容易得病。因此,热天更要热养生。少吃生冷、冰冻的食物,最好喝凉白开。

  也有很多人认为清淡饮食有利于伏天养生。然而这样的饮食模式会导致营养不足,体质迅速下降,体重减轻,消瘦乏力,反而容易中暑、热伤风。一味进食蔬菜,导致蛋白质和脂肪摄入不足,会降低免疫力。

  所以建议大家夏天不要贪吃甜食,要多吃主食、蔬菜水果、肉类以及豆类。不要喝冰冻饮料解暑,可以换成菊花茶、柠檬水、绿豆汤等。这些自制饮料可以补充水分,还有清热解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