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三大怪”要让人见惯不怪

发布时间: 2016-08-24 08:32: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进社区医院如同“串门子”、社区医生不愿意多开药、出了意外纠纷患者不好意思闹……以“三怪”土产闻名的江苏省镇江市多年来一直走在医改前沿。

  在不少人印象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可罗雀,但在镇江,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很热闹。这事看上去有些奇怪,然而怪有怪的理由——这里设施不赖,医生医术也高,药品更是齐全,上通下联很通畅。条件这么好,报销比例又这么高,居民当然愿意在此看病。因此,“第一怪”不难理解。

  以往患者见惯了大处方和药品回扣,哪能不对“医生不愿意多开药”感到奇怪?但这事真的可以办到。医药分开是基础,取消加成是手段,再加上多开药不仅得不到任何好处,反倒可能在绩效考核中被减分,医生就只能依病情开药。患者治病不仅便宜,而且符合病情所需。这样看来,“第二怪”也不难理解。

  在陌生人环境中,医患对面不相识,医生看病时“横眉冷对”,患者闹事时自然也不讲情面。但在熟人环境中,情况就不同了,谁都要顾及面子,也很在乎名声,即使闹事,也得在理才行,不能无理取闹。“不好意思闹”看似奇怪,却是医疗“熟人圈”初具规模的体现,“第三怪”也有其坚实的基础。

  怪是因为少见,不怪是因为背后有原因。但反过来看,此3种现象仍被居民赞为“怪事”,也说明仍没形成常态,或者持续的时间不够长,甚至可能存在一些变数,居民没有吃上定心丸。若大家能长期获此利好,久而久之,就会见惯不怪。

  看来医改围绕“强基层”还得做艰苦努力,镇江如此,其他地方亦然。这项工作来不得半点花招,因为群众不仅眼睛雪亮,而且表达方式直接,喜欢就频繁上门,不喜欢就视而不见,不管你说得、做得多好,老百姓的脚才是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