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处暑到来 注意预防“秋燥”

发布时间: 2016-08-24 08:29:5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春满)8月23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过了今天意味着进入了气象意义的秋天。据了解,处暑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将逐渐下降。

  诗云“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日行南径斜晖里,割稻陌阡车马驰。”,处暑以后,除华南和西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即将结束,降水逐渐减少,水稻成熟收割。尤其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必须抓紧蓄水、保墒;以防秋种期间出现干旱而延误冬作物的播种期。

  迎来处暑,专家提醒要注意养生,预防“秋燥”。“处暑”期间,气候逐渐干燥,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勤喝水。建议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例如,西瓜这类寒凉瓜果,要尽量不吃,烧烤类的食物也要少吃,否则会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可以多吃一些秋季应季的水果,如苹果、梨、葡萄、哈密瓜、桃子。处暑节气还适宜食用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等。少食辛味食物如姜、葱、蒜、韭菜、八角、茴香等。

  总之,暑气渐去,凉意渐生,处暑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寒”,每每风雨过后,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加大;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天气变化无常,需警惕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的产生,注意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