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发布时间: 2016-08-23 17:47: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季竹新)在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女排以3:1战胜塞尔维亚,时隔十二年再夺奥运冠军。年轻的女排姑娘们,为“不可思议”这个词加了一个同样具有洪荒之力的注脚:永不言败——哪怕全世界都不看好,也不认输!一时间中国女排以及主教郎平成为最亮眼的明星。毕竟,中国女排在洛杉矶首获奥运金牌,已是32年前的事;距最近的一次奥运冠军,也有了12年的漫长距离。郎平谈到: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人家,我们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早在八十年代,当郎平和她的女排队友鏖战于各个大赛时,五连冠的辉煌战绩与那个时代全民改革,奋进向上的宏大画卷交相辉映,激励了全体国人。一时间,郎平和她的女排队友的照片频繁出现于报纸、杂志,她们的英姿在电视上广为传播,并通过收音机传递于千家万户。女排精神由此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她们顽强拼搏,努力进取,无愧于巾帼英雄的称号。

  30多年过去了,时代的剧变,个人意识的觉醒,以及价值多元的较劲,郎平这个铁教头,还能在下一代姑娘身上复制铁鎯头的成功吗?事实正如人们所说,女排精神一直存在。新一代的中国女排,显示出积极向上,让人振奋的精神风貌。人们同时也看到,郎平在每一个关键点的及时指导,有针对性的换人。优异的成绩背后,不仅需要王者之师的沉稳心态,更需要娴熟、先进的科技战术为准备,专业、敏锐的现场指挥,更离不开平日的艰苦训练。理想主义的不灭火焰,需要以辛勤的汗水为燃料。同样,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民众和官方共同的努力,需要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出精湛的技艺,严格恪守自己的职业精神。奥运会的赛场上,没有一个冠军可以轻易成功;现代化的道路上,也没有一个国家轻易完成。在今天,中国女排登上了最高的领奖台,冠军的奖牌是她们最好的回报。中国女排的胜利,是中国的光荣,也是奥林匹克的光荣,不但一再突破人类体能极限,更激活了运动员最大的潜能,甚至成为振兴祖国的发展动能——这或是奥林匹克真正动人处之一。感谢郎平,感谢中国女排,呈现如此动人的精神之美。

  中国女排用奥运会世界冠军实现了郎平在执教之初所说的一句话。“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是2016年的里约,而是更远的未来”,人们期待着,郎平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会继续昂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