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中医专家运用神奇针灸抢救昏迷老人

发布时间: 2016-08-23 14:48:05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张锐 郑文韬

  日前,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333诊室发生了惊险一幕。当日,针灸一科赵军主任正在忙碌地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突然间,走廊传来了急促的呼救声,一位老大娘倒在诊室门口。赵主任立即冲到患者身边实施抢救。此时患者处于昏迷状态,不但无法测量到血压,脉搏也摸不到,赵军主任迅速在患者的“百会”“人中”“合谷”“太冲”穴上进行针刺,20秒钟左右,患者苏醒了过来。大家合力将患者抬到诊查床上,赵主任问诊得知患者有糖尿病,晕倒可能是由于低血糖昏迷。

  在迅速补充糖后,患者意识得以恢复,但面色苍白、双目紧闭、四肢无力。赵主任马上联系病房,当班医生刘勇接到电话,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接走患者,并及时测血糖、量血压、做心电,护士李洋迅速为老人吸氧、建立静脉通路。科室专设一名护士看护老人,时刻观察其病情。20多分钟后,老人病情趋于平稳,此时患者家属匆匆赶来,看到老人在针灸一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之下已转危为安,家属激动地连声道谢。

  据家属介绍,老人今年62岁,患有脑出血后遗症,并有糖尿病史,这次因为晨起头部不舒服,前来医院就诊,没想到发生了意外。幸运的是,老人得到了赵军主任的及时针灸抢救以及针灸一科病房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老人和家属不但被中医针灸的神奇魅力所折服,同时也被中医大一院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