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团伙走私日本“辐射海鲜”卖中国 案值达2.3亿(图)

发布时间: 2016-08-22 09:49:15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前不久查获的海鲜走私大案。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近两年来共走私帝王蟹等高档海鲜5000余吨,案值高达2.3亿元。

  走私海鲜5000余吨境内销售“一条龙”

  今年年初,青岛海关缉私局烟台分局的缉私人员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市场上一些高档海鲜零售价格明显低于正常报关进口价格,这引起了海关缉私人员的注意。

  

团伙走私日本“辐射海鲜”卖中国 案值达2.3亿

  青岛海关缉私局烟台分局侦查二科副科长宋振宁介绍,在调查中海关发现,一些企业大量的虾夷贝、帝王蟹,还有一些鱼都是通过广西牌照车辆运输,“我们觉得,原产于日本、俄罗斯、美国的产品为什么从广西过来?肯定不符合正常逻辑”。

  

团伙走私日本“辐射海鲜”卖中国 案值达2.3亿1

  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山东一家海产品进出口公司逐步浮出水面。这家公司不仅在山东、福建、广西和辽宁有多家分公司,幕后老板王某在美国也设有一家公司。

  顺藤摸瓜2.3亿走私海鲜案告破

  青岛海关缉私局侦查处李福东介绍,为了逃避打击,幕后老板王某常年在美国,而且所有的对外联系全通过美国这个公司进行,境内公司收到货款后,迅速通过地下钱庄将钱转移到境外。

  

团伙走私日本“辐射海鲜”卖中国 案值达2.3亿2

  这家公司不仅在国内没有任何账目信息,还定期销毁一些订购货物的书证,这给侦查人员带来不小阻力。直到今年6月底,侦查员得知公司的掌控者王某将从美国回境内,海关缉私人员觉得,收网的最好时机到了。

  

团伙走私日本“辐射海鲜”卖中国 案值达2.3亿3

  6月24日,在蓬莱国际机场,王某一下飞机就被蹲守的缉私警察抓获,与此同时,海关缉私部门在山东、福建、广西、沈阳等地对其他涉案人员展开同步抓捕,通过查证的相关账册和书证证实,这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近两年来共走私帝王蟹等高档海鲜5000余吨,案值高达2.3亿元。

  部分走私海鲜产自日本福岛海域

  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这些海鲜绕道越南,不仅为了逃避国家税款,还逃避了检验检疫,因为这其中部分高档海鲜产自日本福岛附近海域。

  

团伙走私日本“辐射海鲜”卖中国 案值达2.3亿4

  自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日本福岛附近海域所产海鲜受到核辐射的污染,几乎所有国家都禁止进口产自该地区的海鲜,连当地民众都不食用这些海鲜,使福岛附近海域的高档海鲜价格跌入谷底。

  专业人士介绍,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44号公告,禁止进口日本核泄漏地区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等12个县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

  犯罪分子将海鲜境外“换装”再运往境内

  虽然全程冷链运输加大了进口海鲜成本,但面对价格低廉的问题海鲜,走私分子仍有较大利润空间。而为了逃避打击,走私分子还将这些问题海鲜在境外换包装、甚至涂改生产日期后再经过数千公里的长途跋涉运往境内销售。

  李福东介绍,走私分子将货物集中到日本北海道,再运到越南防城港,再从防城港运到山东,这么不远万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逃避检查。

  

团伙走私日本“辐射海鲜”卖中国 案值达2.3亿5

  青岛海关及时斩断走私链条,阻止了这些问题海鲜继续侵害我国百姓的餐桌安全。而今年以来,我国海关持续开展“国门利剑2016”行动,对包括冻水产品、冻肉以及大米、玉米在内的5大类走私犯罪,都实施了重点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