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中国元素”在奥运流行

发布时间: 2016-08-20 10:20: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2016年里约奥运己接近尾声了。中国运动员每一次取得的优异成绩都会引起国人的关注。与此同时,竞技场内外越来越多的丰富多彩的中国元素,也向全世

  界展示了一个异彩纷呈的中国形象。

  

  在女子场地自行车比赛中,中国选手头盔上的京剧脸谱图案让人眼前一亮。宫金杰头盔脸谱图案选择了穆桂英,象征武力超群,因为她在上届伦敦奥运会就展现了过人实力;而钟天使的头盔脸谱为花木兰,因为她把自己12年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自行车;徐超的头盔脸谱选择的是张飞,是因为他更适合体现骁勇善战的一面。花样游泳的队服吸纳了京剧元素,让中国队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伍比起来,有了更为明显的区分度。体操队姑娘们的队服上有一只金色的凤凰,包含了“展翅高飞”的美好祝愿。而代表中国精神的龙纹元素被融入乒乓球比赛服中。羽毛球比赛服整体图案设计融合了我国传统的祥云和巴西热带雨林草纹,既寓意祥瑞又暗示勃勃生机,象征着幸运与希望。

  

  不仅如此,从菲尔普斯为拔火罐“代言”,到中国造的“奥运地铁”日载30万人,在赛场之外,“中国制造”与中国文化色彩成了里约奥运会的另一个热点。

  正如《人民日报》在评论中指出的那样:奥运流行“中国风”,背后是中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从一个小小的头盔到一件比赛服,再到拔火罐,它不仅散发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东方韵味,也让中国民族英雄的名字和故事走向了世界。

  这启示着我们:文化的力量,创意的魅力,最能击中世人的心坎。体育赛事既是竞技实力的展现舞台,又是文化软实力的传播的平台。

  愿今后有更多的“穆桂英”、“花木兰”、中医药技术,融入世界,展示我们悠久历史、精深文化、博大胸怀和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