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瑜伽练习:和谐是真义 过激伤脊椎

发布时间: 2016-08-19 09:35:07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瑜伽作为一种有氧运动方式很受大家欢迎。瑜伽(YOGA)在梵文中是“结合”、“一致”的意思,即主张将自我与内在的精神因素相结合,提倡在各种舒缓、伸展的动作中培养身体的自然美,是保健锻炼的合适选择。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练习时准备不充分、过于激进可能会适得其反,引起身体损伤,特别是脊椎容易受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科梁德教授指出,越来越多的人因练习不当导致脊椎受伤,个别严重者甚至引起了脊髓神经损伤等严重后果,瑜伽的练习者应该对这一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强行的向后伸屈可能磨损脊椎关节

  许多人可能会十分不解,练瑜伽怎么会引起脊椎损伤呢?对此,梁德教授指出,瑜伽是一项良好的健身方法,但如果练习不当,可能引起脊椎损伤。目前流行的瑜伽体式大多采取关节的反方向用力,瑜伽中有大量的脊柱向后伸屈的体位,并需要长期保持。对于普通人来说,脊柱可以轻松地向前弯曲,但向后伸屈却是明显受限的,强行的过伸动作可能导致脊椎关节磨损,甚至因脊椎后方的挤压引起脊椎脱位、神经受压。

  瑜伽不能治疗脊柱病

  张先生曾被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由于脊髓受压程度尚不严重,他选择了保守治疗。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练习瑜伽可以“预防”颈椎病,便自行从商店买了一套瑜伽教学光碟,照样学了起来。学了几次后自我感觉不错,便开始挑战一些难度相对较大的动作。有一次,当他将颈椎尽量向后伸展时,突然觉得下肢无力,整个人瘫倒下来,最后由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接受MRI检查确诊为颈椎间盘突出合并脊髓挫伤出血。

  对此,梁德教授指出,张先生本来患有脊髓型颈椎病,脊髓已经受压,脊髓在椎管内的缓冲空间很小,当他强行使颈椎后伸时,颈椎管狭窄程度及脊髓受压程度进一步加重,便引起下肢瘫痪的严重后果。张先生不是个案,在临床中也有不少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等脊柱相关疾病的患者在练习瑜伽后病情加重,因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江晓兵建议,部分脊柱病患者不适宜练习瑜伽,更不能误认为瑜伽可以治疗脊柱病,在练习瑜伽前应接受专业教练和专科医师的建议,不可随意自学,以免脊椎受到更大的损伤。

  ■小贴士

  练习瑜伽谨记“二不”

  梁德教授指出,在脊柱骨科门诊,时常遇到因练习不当引起脊椎受损的患者,他们的经历与教训提示——

  1.练习瑜伽不可急于求成

  小王平日里工作忙、缺少锻炼,某一天闺中蜜友带她一起去学习瑜伽,教练让她慢慢熟悉适应,但当看到教练做出优美而又伸展的高难度动作时,她忍不住跃跃欲试、模仿起来,突然她感到腰部剧烈疼痛,被朋友送到医院,最后她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腰扭伤、腰椎小关节紊乱,幸运的是,经过医生及时的治疗,她得到了很好的康复。

  2.练习瑜伽不可过于激进

  李女士是一个自我要求高、做事认真的部门经理,学习瑜伽多年,练习后她发现每次练完全身都很轻松,一直坚持不懈,每天练习,据她介绍有时她的练习时间会超过常规练习时间的2倍。今年年初,她在练完后感到腰部酸痛,刚开始时没有重视,后来疼痛逐渐加重而且伴有下肢疼痛,影响她正常行走,只有到医院就诊,最后她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刚得知这一情况时,她非常不解。医生告诉她,如果腰椎过度伸展,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可能更大,这将加重椎间盘退变,引起突出。李女士经系统保守治疗仍无效,她最终接受了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