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天使健康”关爱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 2016-08-18 17:42: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春满)为了使医务人员学习和掌握健康生活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8月18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工会第二期“天使健康关爱计划——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管理项目”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系统的50名劳模、援疆援藏援外人员和一线医务工作者齐聚北京小汤山医院,参加为期三天的健康管理与集中体检。

  近年来,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逐步深入,北京市属医院医务人员面临的工作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大,由于长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中,很多医务人员都患上了慢性疾病,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为了使医务人员学习和掌握健康生活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工会于去年在北京小汤山医院举办了第一期“天使健康关爱计划”。项目得到了参加学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很多学员表示,通过三天的体验,学习了健康知识、掌握了运动技能,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今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工会优先安排了系统内的劳模和援疆、援藏、援外人员参加,还邀请了部分一线医务人员代表,就是考虑到这一群体工作压力大、强度高,身心健康状况普遍存在隐患,希望学员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通过三天的体验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并能够发挥好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将健康生活的知识和理念传递给周围的同事,融入到医疗护理工作中,更好的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工会高度关注系统内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状况,也在积极探索符合医务人员特点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开展送温暖、节日慰问等常规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关心、关爱职工的切入点。今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工会成立的“相约守护·暖基金”已正式开展救助工作,根据各单位提交的救助申请,已累计救助三批17人次,共发放救助金8万元,及时为职工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开展了医务人员压力状况调研,以了解当前市属医院医务人员的压力情况,积极探索缓解医务人员工作压力的途径和方法;市医院管理局工会为各直属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购置的设施、设备已安装配送到位,进一步促进了职工的身心健康,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天使健康关爱项目”也是市医院管理局工会探索缓解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一次积极尝试。

  据了解,北京小汤山医院是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北京市健康管理促进中心,在健康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科学性、个性化的设计,让参加的学员在全面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的同时,学习健康的知识和技能,促进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进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据悉,未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工会将让更多的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高压力风险岗位的医务人员参与进来,通过健康管理和集中体验,让医务人员在享受健康带来的快乐的同时,成为健康理念的传播者,健康工作的倡导者,以及健康生活的示范者,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