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产专题列表

保定面酱

发布时间: 2016-08-18 13:13: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保定三宝”之一的面酱,是当地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料之一,蔬菜瓜果沾上点酱特别爽口。

  保定面酱主要是指甜酱,是北方面食中一种不可少的佐料。普通吃烙饼、薄饼、家常饼,都爱涂上一层甜酱,裹大葱,吃炸酱拌拉面,甜酱更是主要的原料。保定府的甜酱,远近闻名,足见用途甚广。据载,前清宫里的御厨房,烧慈禧太后爱吃的酱肘子、酱羊肉,非用保定的甜酱不可,而且太后能在菜中分辨出真假货来,光禄寺(掌管御膳房的机关)丝毫不敢马虎。北京也有几家大酱园,都是请保定的师傅去传授手艺,这些家也很出名,品质也高,我们常常吃,还分不出他们各家的高下区别。中国菜本来有“咸中有味淡中鲜”的说法,便是烹调中的三味。酱瓜炒野鸡丝,据说也是宫庭中传出来的菜,北京仿膳(在北海公园内,过去就是御厨房的师傅出来掌构的)冬季也卖这样菜。河北民间家常菜中有一样虾米酱,是用虾干、瘦肉丁、冬笋、冬菇丁用黄酱炒的,黄酱是用黄豆晒制的,鲜而不带甜味在保定也是著名的,极合南方人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