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产专题列表

金凤扒鸡

发布时间: 2016-08-18 13:05: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金凤扒鸡”最早始于1908年,当时一对叫做马洪昌的回民夫妇在石家庄大桥街开了一家马家鸡铺,他们做出来的扒鸡风味独特。虽然当时的店铺很小,但生意格外兴隆,每当热气腾腾的扒鸡出锅之后,店内店外总是挤满了顾客。因为每天供不应求,去晚了的顾客还常常买不到。

  “当时还只是叫大桥街马家鸡,店面也被称做大桥街扒鸡店。”据金凤扒鸡传人,如今是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肉食分厂厂长季瑞学介绍,制作扒鸡的辅料由十八味香辛料组成,而这十八味辅料均具有双重性,既是香辛料又是中草药,在《本草纲目》中都有其名。“虽几经变化,但直到现在还是沿用百年老汤,每天清汤,将浮油和陈渣去除,加续新料。配方属秘方,过去一直是单传,清除来的渣子都要用火烧掉。即使是现在,配方也只有个别人知道,制作时由专人负责配料,其他人回避。”

  据季介绍,这里面还有一个“偷来之说”,传说中创始人一开始也是给一家鸡铺当学徒,后来不甘居于人下,将偷学来的制鸡秘方加以创新,于是另立一派,自创了“马家鸡”。“由于年代久远,这种说法已经无据可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