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专题列表

青冈:发展农业全产业链 打造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16-08-18 09:51:5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青冈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进粮食精深加工、做强绿色食品产业的指示要求,全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实现农业资源工业化。立足合作社和农业公司,发展特色农业,打造致富大产业。

  青冈县龙凤玉米公司:一头连接农业种植 一头连接终端市场

  

优质的玉米为工业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

  走进青冈县民政镇玉米专品种(利民33)示范区,看到农民们正在查看庄稼的长势情况。村民表示,今年种的利民33可不愁卖,这4620亩玉米全部由县里的龙凤玉米公司进行回收,回收价格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分钱,既促进了农民增收,又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青冈县龙凤玉米公司抓住全县种植结构调整这一机遇,与北京未名集团组建“未名公社”,吸引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参加,种植高油高淀粉高蛋白的玉米,由未名公司提供种子和生产资料及技术指导,产品由龙凤玉米公司收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发展了4万余亩,充足的原材料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菇娘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小小甜菇娘 致富大产业

  

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成立菇娘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5年10月,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成立了菇娘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冬北果缘商标。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入社股东7名,农户带地入社169户,在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已建成育苗大棚15栋,占地10800平方米,打深水井1眼,建高位水箱一座。

  今年,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菇娘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菇娘、瓜菜3000亩以上,其中:菇娘种植面积1500亩,并带动光荣、乐业、公平三个村种植菇娘500亩以上。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建设保鲜冷藏库一处,晾晒棚一处,占地1000平方米,总投资380万元。

  为进一步引带农户发展特色产业,走产业化道路,民政镇还引进了北京清香馥郁商贸有限公司打造的高标准的甜菇娘示范区,占地面积400亩。据悉,北京清香馥郁商贸有限公司其果品基地是北京市社区超市所属3000家水果供应商,除此以外还是上海、广州、深圳等知名超市的合作伙伴,基地冬季在云南的西双版纳、老挝等地生产,夏季在黑龙江省区域生产,保证一年四季都能得到供应。该公司计划明年在民政镇继续扩大甜菇娘产业,发展1000亩订单菇娘,带动妇女就业3000人,实现劳务收入320万元。

  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夕张麦伦蜜瓜香飘天下 打造绿色健康食品

  

祯祥镇夕张麦伦蜜瓜相继被省市媒体报道

  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秉承“绿色好食品,幸福中国人”的核心理念,生产绿色食品,叫响大董农业品牌,让大董食品成为健康食品的代名词。

  公司兴建于2012年8月,是大庆昊方集团董事长董占和回报家乡的建设项目。该公司总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 12500 平方米,冷库 7500 平方米,办公楼面积3500平方米。速冻间4个,贮藏间6个,包装间2个,动力间1个,总投资1.5亿元。现有固定员工35人,季节性用工可达200人。

  公司主要生产速冻粘玉米、杂粮、蔬菜、夕张麦伦(网纹甜瓜)。夕张麦伦蜜瓜是该公司与日本大盛起業株式会社合作,从日本北海道引进而来的,它全套采用日方科学种植程序,口感丝滑,香甜可口,被誉为是当今世界上最贵的水果。今年,共种植50栋棚室夕张麦伦,可培育夕张麦伦蜜瓜40000颗,总产值可达500万元。采摘期,每天都有工人进行监测和养护,严格测算开花日期和成熟时间。每个蜜瓜都严格按照纹路、重量、色泽逐一挑选出三个等级,选出的尊享级夕张麦伦水果帝王998元一枚,特品级夕张麦伦水果皇后298元,优选级夕张麦伦水果王子198元。大董农业还专门设立了夕张麦伦蜜瓜的销售网站,在网站上做宣传,每颗夕张麦伦蜜瓜设置一个独有的身份ID,只要食用者打开包装就可以按照溯源查询处的说明,通过网站查询产品的整个种植信息,细致到这颗夕张麦伦蜜瓜出自哪一个种植区域、由哪一位麦伦评价师进行的检测、谁是它的栽培技术总监、栽培技术员、栽培操作农民等详细身份信息和人员照片。

  速冻粘玉米是该公司主导产业的项目,今年通过合作社种植粘玉米面积6100亩,可加工生产粘玉米1500万穗,经科学方法加工处理后,既营养丰富又口感细腻,鲜嫩、粘香、软滑、甘甜,老少皆宜;加之粘玉米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及植物素等,是目前市场上最佳的绿色食品,所以加工的速冻粘玉米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油豆角加工项目是大董公司今年投入1500万元新上的加工项目,种植油豆角517亩,可收获油豆角 120万斤,经过速冻加工处理的油豆角食用时口感极佳,几乎与鲜油豆角无异。围绕夕张麦伦蜜瓜棚室区,大董公司还将打造农业观光采摘园,发展日本草莓、西红柿等优质水果蔬菜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