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专题列表

互联网+科技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花卉孵化基地落户成都锦江

发布时间: 2016-08-18 09:47:0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陈列区。

  

工作人员正在插花。

  新华网成都8月17日电(刘晴、李蕾)近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获悉,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与成都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都高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花卉孵化基地”正式落户成都市锦江区湿地花卉产业园。这标志着锦江区都市现代农业在院企合作方面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进展,对促进花卉行业科技进步将起到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

  加强院企合作 花卉培植科技领航

  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花卉种植历史源远流长,素有“花乡”美名,孕育了有“全国十大花市之一”之称的高店子花市。随着去年高店子花市的搬迁,多数花商迁入了空间更广阔、整体规划更科学、设施设备更高端的湿地花卉产业园区。

  白鹭湾湿地公园3号门对面的三圣花卉体验馆正中,以中点中轴线为界,向右是花卉展销区,从高店子搬迁来的花商们在此经营,36000平米的场地签约入住率达到100%;向左是花卉研发培育基地,刚刚在锦江落户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花卉孵化基地”便在此。

  据了解,为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与成都高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共同探索创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统筹发展”的双赢模式。高威公司将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学者提供资金、场地、设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将在湿地花卉产业园内成立“花卉研发专家大院”。院企双方将按照友好协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人才、科研、技术、资金、平台、信息、市场等优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重点对中高端花卉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进行推广应用,对优质高效、标准化栽培、工厂化组培快繁等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进行联合攻关,提高花卉生产科技水平;共同推进花卉科技成果的转化步伐,创建特色花卉优势品牌、推进花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拥有西蜀道光、大红朱砂、银杆素等系列西蜀兰花传统铭品,随着花卉孵化基地的落户,双方将更多致力于四川国兰传统铭品的栽培、保护、培育与开发,让更多的花卉新成果融入生产企业、进入市场,进入千家万户。

  据悉,湿地花卉产业园近年来通过不断建设和完善,现已成为产业特色鲜明、一三产业融合,集花卉研发培育、生产销售、展示展销、农耕体验、农业科普、观光旅游、以及会议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多功能综合性农业项目,是锦江区乃至成都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示范。

  湿地花卉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建设以科技为先导,发展特色花卉,建立电子信息平台、物流平台,扩大种植基地,建立花卉加工业务,进一步提高花卉行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变小农经济花卉为现代化产业经济花卉,在科技和园区支撑、帮助下,花卉产业经济化将发挥规模集群效应,从而大大提高花卉农户的收入水平。

  夏日炎炎,走进孵化基地却是温度适宜,花香宜人,成片的红掌带给人震撼的视觉冲击。孵化基地采用文洛式连栋温室构造,这种温室可以实现全自动控制,配置了内外遮阳系统、内保温系统、天窗系统、湿帘风机降温系统、供暖系统、喷淋及灌溉系统等,在不同温度和湿度的天气情况里,可以根据不同植物的不同需求进行集中调节。孵化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红掌进行集中喷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红掌之所以长得如此一致,因为他们在同一环境下享受了一样的培植技术,这种标准化培植,使得一个品种的红掌在颜色、大小上几乎一致。

  记者从湿地花卉产业园研发培育基地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这样的生产培育间共有6个。生产培育间隔壁,是升级改造已经完工的花卉组培室,目前,组培室的装修和设备配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是和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联合进行花卉研发的组培室,马上投入使用了,以后兰花品种研发将会在这里进行”,相关负责人充满期待地说。

  “互联网+”销售模式 探路鲜花零售行业

  

花卉展销区。

  

花卉研发培育基地。

  站在三圣花卉体验馆一楼一家全国连锁花店门口,用指尖轻轻一触便打开了自动玻璃门。走进花店,店内鲜花还剩零星几个品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近日正值七夕,本来满满当当的鲜花于两天前就已经被大小零售商提走。再走进花卉展销区,只见前来采购的零售商将一捧捧选好的花束往桶里放,然后再统一一次性清点、结账、完成进货。

  在热闹的花卉展销区中,有这样一个陈列区,陈列区里面展示的并不是花卉植物,而是一个个样式别致新颖的藤编包和各种稀奇古怪的花盆。记者走近一问,才知道这非常有范儿的藤编包原来是用来装鲜花的花篮。来自鑫泰阳园艺有限公司的岳禹霖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公司研发的一款产品,现在在网上销售得很好,所以在湿地花卉产业园的花卉展销区开辟了一个陈列区。

  岳禹霖从事花卉产业已经有两个年头了,他笑称自己是“三圣土著”,说一家人习惯了三圣花乡悠闲的慢生活,一个月难得去趟市里。作为90后,他的想法非常多,想尝试更多新想法。2014年刚进入花卉产业不久的岳禹霖,以线下实体产业为依托,开始探索将互联网融入传统的花卉产业。在三圣花乡成千上百个商家还在忙碌于跟各个花店算成本账的时候,岳禹霖已经将眼光放向互联网,率先在网上注册了淘宝店铺。“刚开始做这个的时候非常艰辛,办公室只有我和一个行政两个人在做这个事情,当时传上去的图很丑”, 岳禹霖笑着说。岳禹霖的淘宝店铺主要销售鲜花礼盒、包装纱幔,两年的时间,岳禹霖的团队从一个只有两人的创业团队,发展成了目前具有专业客服、美工的多人团队;从一家被店主自称“上图很丑”的淘宝店,做到两个冠的淘宝卖家。

  去年七夕节,岳禹霖带领团队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这次,他们不卖鲜花礼盒、包装纱幔,而是在淘宝上卖鲜花。由于鲜花保存周期短的特点,岳禹霖将鲜花的贩售范围选定在大成都范围内。七夕节当天,岳禹霖带领的团队一共接了400多个订单,成为三圣花乡本地市场一个新突破。“这个成绩远远超过许多单个花店当天的销售量”, 岳禹霖说。谈到下一步的计划,岳禹霖告诉记者,明年情人节他打算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做推广。

  花卉产业从业者大多数还停留在传统的观念,缺乏品牌意识。有幸的是,以岳禹霖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试图去打破这种传统的买卖理念,引进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模式,创新销售模式,调整产品结构,为三圣花卉产业的勃勃生机注入了新的动力。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得湿地花卉产业园拥有巨大发展后劲。站在三圣花卉体验馆的顶端,湿地花卉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指向成自泸高速旁边一块待开发的土地,“这一片区域我们初步打算打造成观光型花卉基地,种上一大片薰衣草或者油菜花吸引观光客。”未来,三圣花卉产业园将开辟更广阔的花卉展销区,吸引更多商家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