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作家梁衡眼中的“文章大家”毛泽东

发布时间: 2016-08-18 08:42: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人民爱戴的开国领袖毛泽东,是位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他的文章写得好,也是有口皆碑。不过,真正将他作为一个“文章家”而且是一位旷世少见的“文章大家”,专门研究他的文章风格、文章作法、文章成就,正如梁衡先生所言,过去的确“还研究不够,这笔财富有待挖掘。”正因如此,假如有人对此作一专门、深入而又系统的研究,深挖这一蕴藏无穷的富矿,而且做这种研究的人本身就是一位名满海内的文章大家,也就是说,由一位人们公认的“文章大家”来写毛泽东这样一位特殊意义上的“文章大家”,我们怎能抑制住热切期待,恨不能尽早读到他的这种研究成果?

  《毛泽东怎样写文章》其作者是我十分喜爱敬重、多年来一直跟踪阅读的著名文章大家梁衡先生。梁先生是新时期以来屈指可数的几位成就极高、读者最众的散文大家之一。他的《觅渡,觅渡,渡何处》、《大无大有周恩来》、《把栏杆拍遍》、《晋祠》、《夏感》、《跨越百年的美丽》等名篇早已载入当代散文艺术史册;其数十篇经典美文入选大中小学语文课本。他也是一位对于文章作法有专门而独到研究的文章学家,有关文章、讲座、书籍,受到人们追捧。现在,由他这样一位不仅文章写得好而且对于文章如何才能写得好有高度理论自觉和系统科学概括的文章大家,来写毛泽东这样一位文章大家,他会给我们展现怎样的风景?

  “无限风光在险峰。”在梁衡眼里,毛泽东的文章是中华文章群山中一座“巍峨的险峰”。他以一位散文大家的识者眼光,调动其积淀深厚的全部学养,运用其力透纸背的凌云健笔,为我们展现了毛泽东这座文章群山中巍峨险峰的无限风光。

  该书是作者以研究文章大家毛泽东为主题的文章结集,共收入作者有关文章40余篇。全书共分三章:一、文章大家毛泽东;二、文章之外的毛泽东;三、学习毛泽东,写出好文章。

  作者首先以其特有的宏大视野与历史纵深感,将毛泽东的文章放在中华文章的整体文脉中予以定位,给予崇高评价:“中国是个文章的国度,青史不绝,文章不绝。向来说文章有汉司马、唐韩柳、宋东坡、清康梁,群峰逶迤,连绵不绝。毛泽东算得一个。”“在文章写作方面,毛泽东是一个高峰,一个历史长河绕不开的高峰。”

  为凸显毛泽东文章的风格特点,作者进一步将毛泽东的文章定位为政治家文章:“古今文章家有两种,一是纯文人,一是政治家。”作者对政治家文章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中国古代文章经典中,政治家文章不只占有相当的比例,而且具有极高的成就。毛泽东则是中国历代政治家文章中的第一人。他指出:“只有政治家才能总结社会规律,借历史交替、风云际会、群雄逐鹿之势,纳雷霆于文字,排山倒海、摧枯拉朽,宣扬自己的政见。毛文属于这一类。这种文字不是用笔写出来的,是作者全身心社会实践的结晶。劳其心,履其险、砺其志,成其业,然后发之为文。文章只是他事业的一部分,如冰山之一角,是虎之须、凤之尾。”在政治家文章中,“毛文是一个经典,一个不可复制的经典……毛文堪称空前绝后,他之前没有,他之后也不可能有。”

  作者总结毛文有这样几个突出特点:“首在磅礴凌厉的气势。”“第二个特点是知识渊博、用典丰富。”“第三个特点是充满辛辣的讽刺和轻松的幽默。”“第四个特点是通俗与典雅完美地结合。”

  作者又将毛泽东文章分为“讲话文章”“公文文章”“新闻文章”“政论文章”四大类,详细分析毛泽东各类文章的风格与成就,让我们领略了毛泽东文章类型的丰富、色彩的斑斓。

  毛泽东文章中数量最多、最具范本意义的是政论文。梁衡认为,政论文就是“政治加文学”,“以文论政,是用文学翻译政治。”“政论文是中国文章史的脊梁,从贾谊到梁启超,代代相续,玉树常青。”作者指出,作为典型的政治家文章,毛的政论文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有强烈的战斗性,不离政纲,旗帜鲜明,指向明确,绝无呻吟之作。二是思想深刻,犀利尖锐,有理有据,绝无空话、套话。三是学识丰富,用典贴切,极富有中国特色中国气魄。四是有自己个性的语言,虽然是在说政治,但并不枯燥,既典雅又通俗,既庄重又幽默,既古典又现代。“毛泽东骨子里有文人的一面,有追求文章审美的情怀。毛是把政论当文学来做的……他是假文学之手来行政治之责,在工作之时不自觉地创作政治美文。””毛是既占有好料又能做出好菜的大厨,是空前绝后的散文大家。”

  作为一位文章学家,梁衡曾提出“三层五诀”的系统文章作法理论,即文章之美有三个层次:描述的美、意境的美、哲理的美;文章的构成有五大要素:形、事、情、理、典。他常用他总结概括的这套“文章作法”对古今中外经典文章进行评价、加以选择,指出这些文章美在哪里、妙在何处。在本书中,作者也用此“文章五诀”来研究毛泽东的文章成就,最后得出结论:“‘文章五诀’形、事、情、理、典,毛文是最好的典范。”这样的分析评价,有如一位出色的导游,不只对他的介绍对象烂熟于心,而且通过其十分生动清晰具体入微的语言表达,将读者引入毛泽东文章的无边胜境而陶醉其间,流连忘返。

  值得肯定的是,作者研究、分析、推荐毛泽东的文章,体现了一种强烈的现实感。这就是对于改进文风的热切愿望。而这也恰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作者所说:“党的十八大专门就党风、文风的整顿提出‘八条’意见,习近平指出‘长、空、假’是当前文风的主要毛病。”作者将文风问题提到关乎党风政风及民族复兴的高度来认识:“文风是党风、政风的表现,但它一旦形成就会顽固地影响党风、政风。所以政治改革必先改文风。”“现在我们要民族复兴,先要复兴好的文风,好风凭借力,再用这好风去推动社会改革。”收入该书的《怎样学习毛泽东的文风》一文专门探讨了学习毛泽东文风对于当前改革文风的借鉴意义。实际上,他的整本书,都是在为广大干部怎样写出好文章推荐一个极好的范本,也为整个社会努力改变当下不健康文风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参考教材。(作者李新风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文艺评论家,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