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另辟蹊径

发布时间: 2016-08-18 08:36:51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绵延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不再是一条单纯的空间轨迹,而是一代又一代旅人的生命舞台。大型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从当下出发,追随32个鲜活的人物故事,叩问海上丝路的前世今生。该片将于9月中下旬在央视首播。

  这部纪录片并未钩沉史海,梳理从汉唐以来长达两千年的古代丝绸之路,而是从当下出发,讲述发生在当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故事。“我们从现实生活中寻找历史的影子,在反观历史中寻求现实的意义,在故事的叙述上形成穿越时空的格局。”在该片导演顾筠看来,这样的手法比编年史更能打动观众。

  该片共有《寻路》《家承》《原乡》《连枝》《薪传》《问道》《脉缕》《轮回》8集,每集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比如《原乡》讲述茶叶在海上丝路上由东向西传播的轨迹,《连枝》展现了海上丝路上的跨种族婚姻,《问道》关注的是海外人士对中华医药从陌生到推崇的过程。

  纪录片中经常出现的口述历史、专家评论,在该片中遭到舍弃。这样惯常的手法,虽然好拍,但在感染力上略逊一筹。跟随人物和事件同步记录,是顾筠团队采用的拍摄手法。于是,当代航海家翟墨驾驶无动力帆船重走海上丝路,马来西亚汉文化推广者吴恒灿沿着“海路唐僧”义净的足迹考证马来西亚古史……这些或惊险或感人的故事都被镜头实时捕捉。

  这样的人物故事,在片中共有32个。这是制作团队经过两年的调研和拍摄,在广东、福建、浙江,以及东南亚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找到的故事。广州十三行“瓷器梁”的后人梁基永、“兰玉”服装品牌的创始人兰玉、铁观音茶发现者王魏两个家族的后人、南少林武林洋弟子……都成为《穿越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主角。

  即使找到线索人物,并酝酿出精彩的故事,也并非几个星期就能搞定。再加上不能出现人物采访,又给拍摄增加了难度。对此,顾筠想出的办法是,把人物放到规定的场景中,让其自然发酵。拍摄铁观音茶发现者后人的那一集,制作团队选择在采茶季开拍,希望海内外族人来得越多越好。失散多年的亲人回家了,在东南亚从事茶叶贸易的族人也带着儿女回乡祭祖。在团聚的气氛中,故事自然发酵,戏剧性随之而来。

  实拍过程中,一些段落甚至让团队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在跟拍航海家翟墨西行的航程中,摄制组与翟墨一起遭遇了风浪和海盗的袭击。翟墨回忆,两艘海盗船绕着他们的帆船转了整整一天,发现帆船配有武装保卫,才悻悻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