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周报

《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让农产品更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8-16 09:59:57   |  来源: 浙江在线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年产粮食300亿斤、农产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新增农机装备超过50万台(套)……日前,《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6个专项子规划发布,明确了我省今后5年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的方向。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构建起更加健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省农牧业增加值达到1310亿元、年均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00元、年均增长8%,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继续在稳定粮食生产、新型主体培育、农业产业融合、农业“机器换人”、生态环境改善、智慧农业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

  稳定粮食生产仍是重中之重。全面建成8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并实行严格保护,保障300亿斤粮食的产能,粮食和畜牧业总量保持基本稳定,同时主要农产品结构将继续优化,市场供给能力增强,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继续深化“两区”建设,打造升级版“一区一镇”。全面建成30个农业产业集聚区、100个特色农业强镇,1000个美丽牧场和1万家生态牧场。全省新型农业主体数量突破10万家,新型农业主体主导、以适度规模经营为主的农业生产经营格局基本形成。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省农业厅发布的6个专项子规划中,还首次就“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两个主题明确了5年计划。

  全面完成全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实施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5年内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各5%,病死动物实现无害化处置,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成50条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休闲观光农业产值突破400亿元。尤其是通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创意农业,提高农业的文化软实力和持续竞争力,争取5年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100条,年接待游客1亿人次。(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