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自信,让奥运更快乐

发布时间: 2016-08-16 09:07:0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今年的奥运很不同。这样的判断,相信绝大多数人会认同。

  这种不同从奥运开幕就显现出来。央视名嘴白岩松解说的开幕式让网友们过足了段子瘾,白岩松也因此成功晋级最新的网红+段子手。

  紧接着,在游泳赛场上,小将傅园慧场上场下率真活泼、极具喜感的表现又让网友们收获了大量表情包,傅园慧也因此被网友们称为奥运会上的一股清流。

  这几天,这股清流又席卷了跳高名将张国伟,极具魔性的场上表演,让网友看了又看,欲罢不能。

  赛场上各种欢乐,场下观众也是不负众望。在跳水比赛的观众看台上,主持人的一次现场采访竟意外收获了吴敏霞的男友,大写的迷弟表情让网友们又一次无法淡定。

  凡此种种,让这次的奥运观战变得格外不同。奥运,第一次在我们的解读里,呈现出别样的意味:不再是一块块令人沉重的金牌和一场场冷酷的角逐,它变得快乐、轻松、好玩。

  令人高兴的是,这种变化,正是奥运本身意义的回归。这种变化,也彰显着国人心态的悄然转变:平和看待奥运,尽情享受奥运。

  正如白岩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奥运本该快乐不是吗?不为讲段子而讲段子,段子来源于心态。”今年的奥运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这种心态的转变,有运动员自身、有媒体人、有普通观众,自然也有数以亿计的网民群体。段子手、表情包,正是经过网友们的积极传递,才引发全民喜乐。

  可以说,这是国人的一次集体选择,而这种选择背后,彰显的正是不断提升的民族自信和大国情怀。毋庸置疑,正是自信,让我们的奥运不再只盯金牌,也是自信,让我们的奥运更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