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香港盂兰文化节宣扬中国传统孝道

发布时间: 2016-08-16 08:47: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香港盂兰文化节12日起一连3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文化节将呈现“抢孤竞赛”、亲子盆供堆叠赛等特色节目,向市民和游客宣扬中国传统孝道、慈爱的文化。

  此次盂兰文化节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举办,场内设有盂兰主题3D自拍区,让公众与盂兰的各种造型合影。主办方还特地通过图片漫画和文字相结合等方式介绍盂兰文化历史,并设有小吃摊位,让人们品尝传统的潮州美食。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盂兰保育工作委员会主席马介璋表示,香港潮人盂兰胜会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香港的潮籍人士约120多万,他们积极传承潮汕的人文风俗。他说,每年一度历时一个月的中元节(盂兰节),旅港潮人均举办盂兰胜会,于农历七月初一起举行,直至七月底止,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盂兰文化节总统筹胡炎松对记者说,亲子盆供堆叠赛邀请一家人一起向特制的金色木雕馔盒里堆叠小米袋或其他日常用品。“堆叠的越多,预示着父母得到的福气就越多。希望通过游戏的方式,向年轻人宣扬要孝敬父母、报亲恩。”

  胡炎松说,盂兰节一直以来向世人宣扬的都是“孝与亲”、“慈与众”的概念,告诉人们要“饮水思源”,强调谦让、慈爱的精神。

  胡炎松介绍,“抢孤竞赛”则带出“慈爱济贫”的信息。他说,盂兰胜会在潮汕地区被称为施孤节,清末民初,潮汕地区百姓生活贫困,盂兰节会结合宗教和济贫的模式,派发祭品给贫穷的百姓,以解民众燃眉之急,最后演变成“抢孤”,通常于盂兰胜会最后一天举行。

  马介璋介绍,香港最早的盂兰活动可以追溯至19世纪50年代。今天在这个香港国际都会,无论在行人街道,高楼大厦间的窄巷,又或是公共屋邨附近的足球场,仍可以见到以不同规模与形式举行的盂兰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