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图

97岁患者海军总医院得救治 拉奏二胡乐曲献给医护人员

发布时间: 2016-08-11 18:52:55   |  来源: 中国军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名曲佳作颂天使,悠扬旋律抒恩情。近日,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呼吸内科一位97岁孙大爷拿起心爱的二胡,把优美的乐曲和美好的祝愿送给白衣天使们。

  孙大爷是一名国家机关退休老干部,身体一直很好。但随着年龄增高,各种疾病也不约而同找上门来。今年4月,孙大爷因肺间质纤维化并感染入住海军总医院。家属送来时,孙大爷病情危重。

  生命抢救刻不容缓。干部病房呼吸内科主任欧敏了解孙大爷病情后,及时成立3人抢救小组,气管插管争分夺秒展开抢救,并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随着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孙大爷病情转危为安。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回到病房,孙大爷一直拉着欧敏主任的手,微笑着看着她。此时无声胜似有声,一切千言万语感激都用人与人之间最无障碍的面部语言真情表达。吸痰、翻身、拍背,护士长吴妮带领护理小组为孙大爷进行全方位护理。

  

  “看着孙大爷一天天好转,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护士们还时常与孙大爷主动说话聊天、读报、讲笑话,按摩活动四肢预防并发症,进行心理辅导安抚紧张情绪,树立他战胜疾病的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康复,孙大爷已经能坐起来。由于呼吸机辅助治疗的缘故,还不能说话,但孙大爷意识清醒,可以用手势和口型与医护人员沟通,偶尔还可以独立扇扇子,活动肢体。孙大爷专门让家属拿来自己心爱的二胡,他一定要演奏一曲献给白衣天使们。

  “多少感谢也表达不了我们全家对海军医护人员的感谢,如果没有他们,也许我就永远失去我的父亲了。”孙大爷的女儿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听,悠扬的曲乐又在病房响起。优美的二胡弦乐不仅传递着一位耄耋老人对生活的热爱和感激心声,更诠释了海军医务人员对生命的尊重和救死扶伤的大爱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