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军演:我军人道主义救援演练细节曝光

发布时间: 2016-08-11 18:20:01   |  来源: 中国军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核心提示:“一艘商船被撞起火,船员落水,各部门迅速做好医疗救护准备,直升机做好前出搜救准备!”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太平洋某海域开展了一场人道主义救援演练。这是自转入海上演习阶段以来,该船首次组织舰机协同救援演练。

  大洋深处,点滴细节见救援真功

  ——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和平方舟医院船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演练见闻  

  急救队员正在转送“伤员”  王亚林摄

  “一艘商船被撞起火,船员落水,各部门迅速做好医疗救护准备,直升机做好前出搜救准备!”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太平洋某海域开展了一场人道主义救援演练。这是自转入海上演习阶段以来,该船首次组织舰机协同救援演练。

  上午11时许,演练海域正逢阴云密布,甲板上已有雨点滴落,高达2米的浪涌不断拍打着船舷,“变脸”的气象海况和摇摆的船身无形中增加了直升机起降和海上搜救难度。

  “直升机准备就绪,请示起飞。”面对复杂恶劣海况,机长倪鹏远主动要求起飞。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直升机从飞行甲板上腾空而起,数名医护人员搭乘直升机前往“事发”海域。与此同时,两艘高速小艇吊放入海,同步展开了一场海空立体式搜救。

  “发现3名‘受伤’船员,正设法组织营救!”直升机第一时间发现并向指挥员报告落水人员位置。

  “‘伤员’已被救起,正在进行伤情应急处理。”机舱内,4名医护人员随即为“伤员”戴上氧气罩,进行“伤口”止血处理,并用机载心电仪监护生命体征。

  10分钟后,直升机搭载3名“伤员”平稳降落在飞行甲板。早已等候一旁的急救队员迅速跑步上前,将满身“血迹”和水渍的“伤员”从直升机尾舱送往海上医院检伤分类区。

  记者注意到,重“伤员”、轻“伤员”的转运方式各不相同。有的“伤员”被抬向轮式担架,有的通过手持式担架直接快速送往医疗救护区,有的“伤员”只需医护人员搀扶步行前往。海上医院外科医师告诉记者,伤员转运的每个细节都要体现人性化、实用化的设计。

  医疗救治现场,时间越来越紧,“伤员”越来越多。先后有6名“伤员”乘直升机、高速艇转运至海上医院,并被分别送至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等实施救治。

  “‘伤员’设定为外国籍,需要改用英语进行交流。”海上医院院长孙涛现场临时改变情节设定,为正在实施检伤分类的医护人员设置语言障碍,打了演练人员一个措手不及。面对突发特情,现场医护人员毫无停顿,直接改用英语与“伤员”沟通。测量生命体征、伤情检查分类、伤情应急处理……医护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对“伤员”伤情进行诊断分类和救治。一名“伤员”左小臂骨折,需立即进行固定手术;一名“伤员”手臂、背部等多处严重烧伤,需待伤口愈合后,进行创面修复手术……

  手术室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田磊医师正带领外科医疗团队,为“伤员”实施紧急救治。手术结束后,仍身着手术服的田磊表示,海上实施手术毕竟不同于陆上,必须时刻注意复杂海况带来的风险。

  和平方舟医院船指挥员于大鹏告诉记者,细节决定成败,为达到预期效果,此次演练从“伤员”装扮、伤情设定、转运方式、交流语言到手术风险等诸多方面,每一处细节都经过精心设计,凸显了实战化训练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