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儿童医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8-11 15:04: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石仲仁院长检查安全工作

  中国网健康讯(王科 通讯员高爱民 尤国军)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按照河北省卫生计生委部署和要求,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员素质”为主题,以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为重点,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落实安全责任,狠抓安全生产,在全院上下积极营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氛围,努力为群众和全院职工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的环境。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河北省儿童医院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常抓不懈,成立了以院长石仲仁为主任、其他院领导为副主任、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管理委员会,保卫处设专门办公室。石仲仁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与临床、医技、行政、后勤等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和“消防安全责任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形成安全生产事事有人管,安全生产处处人人抓的氛围。医院定期召开院周例会、协调会、推进会,认真学习传达上级部门会议精神,督促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使安全生产知识入心入脑,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为增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保卫处专门聘请了专业消防培训讲师,以集中培训、现场演示等方式,利用临床、医技班前和班后时间,对灭火技巧、遇险逃生、火场自救、科学使用消防器具内容等进行培训。对医疗救治、基建、交通疏导、特种设备管理、消防等岗位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对今年新入职的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了职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安全知识技能培训

  

消防知识现场讲解

  开展消防灭火演练,提升火灾处置能力。安全生产重在平时、重在预防。保卫处和安保部门的组织下,定期对各科室轮流进行了火灾应急扑救和疏散演练,现场介绍发生火灾的特点及火灾发生后如何进行自救等基本常识,让职工认识各类灭火器材,实地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火灾发生时救火的步骤,通过一系列的现场演练,使职工初步掌握了灭火过程中的技巧,学会了基本灭火常识,熟知“四懂四会”内容,以及初期火灾、疏散患者等能力,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巡查、巡视次数和频次,对安全生产事故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早防控。每月,医院重点对医院毒麻药品室、易燃易爆物品存放间、发电机房、变配电房、地下室水泵房、氧气暂存点及设备层等重点区域岗位进行严格检查。保卫、后勤、基建、设备等相关科室定期对消防设施、器材、安全通道、病房重点用电部位、电梯、压力容器、氧气等人员集中区域进行不定时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医院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定期与不定期对重要岗位、重要部门进行连续督查,并组织专业人员对全院水、电、消防、供氧等系统和相关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及时更新老旧监控摄像头、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报警器等设施。同时,医院加大技防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电子监控设施配备,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建立了微型消防站,配齐消防装备,有效提高了医院安全生产科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