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抗震救灾:危急时刻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 2016-08-10 15:20:3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顷刻间,山崩地裂,路陷桥塌,通信中断,震情危及着灾区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海军、海后首长为赴川执行任务的海军总医院医疗队授予“海军总医院冯理达抗震救灾医疗队”队旗。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党中央、中央军委在第一时间发出号令。按照海军、海后党委的指示,医院党委迅速反应积极筹划,机关紧锣密鼓布置安排,医务部紧急拟制医疗队队员抽组方案,调配450余万元的急救药品、医疗器械。政治部连夜赶制宣传标语和横幅,及时指导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召开动员誓师大会,组织医疗队员在冯理达巨幅画像前宣誓,号召大家把学习冯理达先进事迹焕发出的巨大热情转化到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中去。院务部全力以赴做好医疗队赴灾区物资准备工作,先后调拨19个品种、8万元的被装物资,采购46个品种、6万元的食品和生活用品,配发2台发电机和部分照明用具,出动车辆30台次,运送人员200人次,物资15吨。护理部克服住院病患多、任务重、人手紧等困难,精心挑选29名经验丰富,技术娴熟,服务态度好的护理骨干,充实到抗震救灾医疗队伍中。

 
北京市领导、海军、海后首长亲切慰问冯理达抗震救灾医疗队全体队员

  5月13日,灾情发生第二天,医院冯理达抗震救灾医疗队140名队员在海军政治部,海后政治部、卫生部的领导率领下紧急驰援灾区。医疗一队最先被派往离绵阳市区40公里以外的安县,但由于水电中断,加上大批伤员已往绵阳市区转移,应当地政府要求,他们又冒雨在晚上10时赶赴绵阳市中心医院。但是因为余震较多,中心医院室内手术室已停用,只好连夜搭起两间简易野战帐篷。14日零时10分,北川中学一名学生右腿损伤,除了骨头外,肌肉全无,需要马上手术,何勍副主任、张超主治医师及其他医护人员二话没说,马上对他实施手术,这是在野战帐篷内实施的第一例创伤手术。随后,手术一个接着一个,截止14日凌晨4时10分,他们共巡查危重病人70名,完成清创、截肢等手术26例。

 
医疗队成功抢救“芭蕾女孩”李月

  李月,这名曲山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压在废墟下66个小时了,好几支部队和云南省地震救援专业队伍想尽了办法,但孩子就是弄不出来,大家都焦急万分。15日上午9时,何勍率手术组赶到,决定现场截肢,这是地震灾区第一例现场截肢手术。11时20分麻醉完成,手术开始。主刀的何勍率先钻进了危楼,很快,手术就获得了成功。随后,对抬到操场外的李月进行缝合手术并输液。骨科主治医师张超冒着生命危险,在漆黑一片的废墟里凭着手感成功为埋在废墟里的曲山小学五年级学生邱耀实施截肢手术,使邱耀和埋在邱耀身下的3个孩子获救。

 
医疗队员徒步向汶川县城挺进

  与此同时,医院第二、三医疗队60余人,连夜赶往指定地点——地震重灾区汶川县。14日夜至15日凌晨,因通往汶川的道路中断,他们受阻于距汶川70公里的都江堰紫坪镇的一个山沟里。此时,余震不断,前方需要骨科医生。指挥组决定,组织前突组,徒步开进。经过急行军,他们到达了指定地点,顾不上吃饭休息,放下行李就投入抢救伤员工作。

 
医疗队员为灾区儿童进行心理辅导

  5月16日,一分为二的两支野战卫生防疫队在灾区开展卫生疫情侦察、防疫技术指导,使用超低容量烟雾机对厕所、垃圾堆、居民菜地、粪池、地下污水道进行消毒,消毒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指导官兵挖尸埋尸作业等。5月18日,野战防疫小分队又在收容灾民10万之多的九洲体育场开展工作,开设防疫点及肠道疾病咨询点,全天消毒面积达5万平方米。心理救援队深入重灾区,积极做好心理救援工作,对那些因灾而有恐惧、抑郁等心理障碍者靠上去做工作,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鼓励他们通过诉说、转移、控制、升华的方式和手段,尽快摆脱情绪干扰,尽早恢复到常态。

医疗队员走村入户为灾区群众检查身体

  在灾区的70多个日日夜夜里,141名医疗队员先后辗转北川、绵阳、什邡、绵竹、都江堰、青白江、彭州等重灾区,展开生命大救援,创造了“七个最早”,即成为最早进入绵阳市区、最早在北川县开设野战医院、最早在废墟内成功实施第一例截肢手术、最早冒着余震危险在室内实施重大手术、最早通过专列后送伤员、最早与国外医疗队联合实施手术、最早成立军民抗震医院的医疗队。医疗队累计诊治伤病员36100人次,手术613台次,巡诊630001人次,健康宣教34466人次,消杀灭面积900余万平方米,心理疏导35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万册,帐篷安置点消毒22960顶,厨房伙房消毒1768间,厕所、垃圾堆消毒7868处。医疗队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先后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首批被四总部表彰的17家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唯一的海军单位,被灾区人民誉为蔚蓝色的生命之舟。

 
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奖牌

  医疗队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抗震救灾医疗一队被表彰为“全军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并被海军授予“冯理达抗震救灾先锋医疗队”荣誉称号,抗震救灾医疗二队和野战防疫队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医疗三队被表彰为“海军抗震救灾先进单位”。何勍、张超荣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马贵喜荣获“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王文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金博、孟激光、丁宇被海军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田海涛、李厚恩、张志敏、刁利华被国家卫生部表彰为“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朱宗红、申明达、张锦、白钢、李卫鹏荣获“海后优秀共产党员”。何勍荣立一等功,成为我院建院以来唯一一名一等功功臣,张超、王鹏建荣立二等功,谭晓骏、单毅、潘良良、王德利、林建宁、胡慧军、王鹏建、于海、陈棹、孙幕彬荣立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