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田沁鑫带你多次元感知《聆听弘一》

发布时间: 2016-08-10 09:11: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建康讯(李晓宪)由田沁鑫执导的话剧《聆听弘一》,经过两年的筹备,日前在上海举办新闻发布会,一代高僧的传奇人生与艺术修为将以田沁鑫独特的舞台表达,在娓娓道来与静静聆听中,用伟大灵魂为今人解惑。田沁鑫坦言:“弘一法师吸引我的地方是,不管俗世的眼光怎么看待他,都跟他本身的心灵没有关系,他始终跟着自己的心灵走,他是勇敢的。这种勇敢很吸引我去做这部戏”。

  1.用多次元引领观众感知

  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等联合出品的话剧《聆听弘一》是今年中国戏剧舞台上别开生面的一部创新作品,也是田沁鑫导演对弘一法师的一次回应允诺。田沁鑫说:“2014年我答应杭州文广集团做一部关于弘一法师的话剧,答应了就得完成。”

  本名李叔同的弘一法师,是中国近代著名艺术家、教育家,也是广为人知的佛学大师。他出身显贵、少年多才饱读诗书亦混迹洋场,名声显赫也众说纷纭。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却一朝挥别红尘、一步跨入空门,成就了红尘有印“李叔同”、出世之外映“弘一”的传奇。其在杭州虎跑定慧寺出家,与杭州结缘,早期参与春柳社,李叔同也被视作中国话剧的创始人。

  田沁鑫说:“从翩翩才子到一代高僧,弘一法师的人生既有领悟婆娑欲界的本目,又经历感悟戒律之后的自由,这个感受属于我们的心境,却不属于我们的时空。因而,这将不再是一部传统意义的舞台剧。该剧将以电台调频输出的形式,以多人分饰为手段,营造维度混搭,将‘文化救世’的声音,从20世纪‘民国艺术之父’李叔同的口中传出,借着微弱的电波,让观众聆听有关文化、艺术、原创、IP等穿越时空的话题。”

  田沁鑫说:“物质的困惑、生命的困惑,现在大家都活得这么忙、这么乱,怎么办?那是不是要期待这个伟大的灵魂能够帮我们来解决什么问题?我现在能透露的是,这个灵魂的表达,舞台上我们是呈现不了的,弘一法师这个具体人物也不会出现在舞台上。那么只有用多次元的呈现,用很多艺术语言,引领观众去感悟和感知。我们是一个感性的民族,就不妨尝试着用模糊一点的感知方式,像朋友一样去感受这个人。”

  2.呈现弘一法师的勇敢面

  尽管讲述弘一法师的影视戏剧作品有很多,但话剧《聆听弘一》的舞台上,将呈现弘一法师身上不同的一面,观众将跟随田沁鑫一起,领略他的勇敢。田沁鑫说:“创作这部戏的过程中,我的感受是他非常勇敢,就像我们很少有人敢说辞职就辞职,说跟你在一起不愉快了就特别决绝地离开一个人。他这个人挺有意思的地方是,他不太功利,从世俗层面看这个人,就是个半途而废、什么都没干成的人。但从另一方面看,虽然他很多事情都只是蜻蜓点水没有坚持到底,但又都干得特别好,几乎是最好的。”

  世俗标准之外,弘一法师的魅力得以彰显。田沁鑫认为:“他哪个营生都没干长过的原因,是他的心灵、他的灵魂不开心。他不开心的时候,就可以不干。比如音乐,干了一段时间,他觉得已经可以完全地彻底地表达他自己了,就不干了,美术亦是如此。”

  田沁鑫坦言:“弘一法师吸引我的地方是,不管俗世的眼光怎么看待他,都跟他本身的心灵没有关系,他始终跟着自己的心灵走,所以说他是勇敢的。这种勇敢很吸引我去做这部戏。”

  3.面对商业大潮不顺从不回避

  田沁鑫一直在做中国故事。她的诸多作品,让观众“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东方审美,惊叹世界表达”。做一部浸润中国文化精神的话剧,田沁鑫直言来自当下整个时代商业大潮冲击的压力很大,但她的态度是不顺从、不回避,正面突围。

  田沁鑫说:“其实想想弘一法师当时面临的时代、晚清和民国时期,这个国家的文化结构该怎么办?那个时候的知识分子都在想,有办法吗?答案都很弱小,即使大家集合起来也很弱小。任何个人的、集体的努力,在那样的动荡面前都是渺小的。”

  这种思考的结果并不是消极,反而让田沁鑫感觉到自己可以更坚持,“中国5000年的文明特别棒,我很想清静自身,不受环境的干扰,想办法把文化坚持下去。文化这个词,现在人们嘴上说的和实际感受到的并不一样。乱七八糟的东西那么多,横向的内容创作很多,而缺少纵向的、有品质的作品。那么我来做一点点微弱的尝试,希望通过这部戏,反思当下我们的生存和文化状态。”